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面朝大海竞浪追风 记中闽海上风电总经理耿克红

日期:2017-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2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能资源 风电项目

   2016年7月24日,东南沿海第一个海上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项目的负责人耿克红自豪地说:“这个项目实现了‘零突破’,为福建以及我国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零起步 自力更生
 
  2007年6月,从天津大学博士毕业的耿克红作为“引进人才”踏上了八闽大地。
 
  福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海洋资源,特别是东临台湾海峡带来的“狭管效应”,使福建的沿海风能资源具有良好的开发价值。
 
  2008年初,耿克红担任世界银行资助的福建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从此投入到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工作中,一干就是近10年。
 
  当时,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刚刚起步,福建海上风电领域更是一片空白,既没有现成的技术标准,也没有成熟的建设经验,一切都是从零起步。建设之初,耿克红带领的项目组遇到巨大的困难。
 
  海上风电项目要顺利实施,首先要建设测风塔,但项目组缺乏外海施工经验,又面临着台湾海峡台风高发、地质条件复杂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原计划45天的建设工期整整用了180天。面对困难,耿克红毫不退缩,带领项目组坚持奋战,终于在2010年3月建成我国东南沿海第一个海上测风塔。
 
  攻坚克难 狠抓实干
 
  2011年12月,在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成果全国总结会上,福建投资集团因海上风电项目进展顺利被评为优秀项目实施单位。同年,耿克红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了福建海域海上风能资源开发的难点与建议,并将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海峡科学》杂志上。
 
  2012年7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该项目成为东南沿海第一个立项的海上风电项目。
 
  2012年9月,耿克红担任新成立的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的开发建设。“虽然组织上对我寄予厚望,但海上风电项目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还是让许多人心存疑虑,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耿克红说。
 
  耿克红带领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推进工程建设。他们深入一线,解决了10多个关键技术难题;他们跑遍了10多个相关部门,用恒心和诚心,换得相关部门鼎力支持。
 
  竞浪追风 成果卓越
 
  2013年11月,项目可研报告通过国家水规总院组织的专家审查;2014年12月,项目成功核准,是东南沿海首个获得行业主管部门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2015年4月,项目主体工程开工;2016年7月24日,10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项目顺利建成,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建成,总投资累计节省约2亿元。
 
  2016年度总发电量11247万千瓦时,完成年发电计划的147.60%,净利润达4000万元。
 
  其间,耿克红先后多次获评为福建省重点项目先进个人和福建投资集团先进个人,他参与的《福建海上风电场选址技术研究》课题获得了2015年度福建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7年,随着二期项目核准开工建设、三期项目进入核准前准备阶段,平海湾风电项目已经形成了阶梯式的开发模式。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推进一批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装机规模比2015年翻一番。展望未来,耿克红充满信心地说:“几年以后,项目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是目前示范项目的10多倍,将形成规模效益,为福建乃至中国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谱写出新的篇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