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雄安新区第一口地热井完钻施工 将彻底告别用煤采暖时代

日期:2017-06-06    来源:网易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6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地热 供暖

近日,雄安新区设立后的第一口地热井在雄县大营镇大营村完钻施工,预计这口井能满足周边800户居民的冬季供暖需求,预计供暖面积能达到10万平米。

作为国内最大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企业,中国石化新星公司2009年就开始在雄县开发利用地热资源,采用“取热不取水”、取热之后地下水100%回灌的核心技术,辅以一套从地热资源勘探、评价到钻井成井、尾水回灌、梯级利用的完整地热供暖技术体系,告别散煤取暖和污染,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雄县模式”。目前已滚动发展至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在河北供暖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其中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两县达580万平方米。
 

地热

今年4月新星石油公司研究部署,在河北雄县建成全国首座“无烟城”基础上,打造“雄县模式”升级版:为雄安新区提供“地热+多种清洁能源”的系统解决方案,在不久的将来终结雄安烧煤史。

通过推广“地热+多种清洁能源”集成利用,2017年新星公司计划在雄安新区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左右,使中国石化在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以上,在河北省的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到2800万平方米以上。

“雄县模式”被推出之后的几年中,我国地热界相继打造了“南通小洋口模式”和“广东丰顺模式”,即在南方有条件地区,利用浅层地热能、中低温地热资源,打造“分布式地热供暖、制冷系统”来解决南方冬季供暖、夏季制冷(空调)问题。

2016年11月17日,在第24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2016·中国地热国际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在会上曾表示,中石化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再造20座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面积和制冷面积1.2亿平方米。

据戴厚良介绍,目前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常规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开发区域已经扩展到16个省市区,形成了京津冀、陕西关中、豫鲁、山西、东三省“五大区域市场格局”。地热供暖能力达4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的40%。

同时,积极延伸地热能产业链,由地热供暖向工业余热、余气、余压综合利用发展,由深层地热向深浅兼顾、江水源、地源热泵拓展,由一般城镇向中心城市突破,由供暖向发电、制冷、现代高效农业一体化延伸,实现“地热 ”新能源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数据显示,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地热等非化石能源利用每提高1个百分比,相当于替代标煤37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400万吨、二氧化硫约90万吨,氮氧化物约26万吨,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顺便来感受下地热的威力:

2017年2月23日,中国石化新闻办邀请路透社、法新社、大公报、财新等国内外媒体到雄县考察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地热发展。我们看到,刚刚下完雪,居民家里2岁多的孩子不仅没有穿裤子,还吃上了冰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