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海南电网建成电动汽车高速充电桩

日期:2017-06-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站 海南电网

  近期,海南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南第一家大型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龙华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完成老旧电动汽车电池更换,而滨江充换电站也将投入运行,届时,海口市电动汽车换电排队时间长、运营半径短等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

充电桩 (2)
 
  近年来,除加大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外,海南电网公司还充分吸纳清洁能源发电上网,为海南的绿色崛起作贡献。
 
  建成环岛高速充电设施
 
  连日来,在滨江充换电站内,海南电网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充电站做投运前最后的安装调试工作。届时,世纪大桥充换电站、滨江充换电站、龙华充换电站将构成三角结构,3个换电站同时运行,可以基本解决海口市电动汽车换电排队时间长、运营半径短等问题。
 
  2017年2月,海南电网公司建设的海南环岛高速及中线高速公路快速充电桩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此批充电桩的运行,打破了海口、三亚等城市电动汽车仅能在本地行驶的格局,海南也进入新能源电动汽车环岛时代。据了解,此次沿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共建设了11个快速充电站 (含2个城市示范站)、40个充电桩,全部采用大功率、大容量高速充电桩,普通家用轿车充电时间在20~30分钟之间。
 
  此外,为方便不同需求的车主,海南电网公司还在高速公路沿线部分供电局、供电所设置了36个慢充交流桩,车主只需下载南方电网手机App“度度充”或是关注“度度充”微信公众号,便能准确定位充电站点,充电过程实时电子结算,方便快捷。
 
  自2011年至2016年底,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口、三亚城区,环岛高速沿线出口,供电局(所)共投资建设充电点41个,充电桩总数达到173台(实际可用128台),在海口市区建设集中式充换电站3座,为绿色出行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2016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243.3%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截至2016年底,海南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36.67%,发电量同比增243.3%(新增2台核电机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2.97%。2016年,海南共消纳核电、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上网电量86.3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9万吨。
 
  加强水电优化调度,全力保障水电消纳。海南电网公司积极做好汛期水情跟踪预警工作,在受台风“电母”“莎莉嘉”等影响期间,省内水库水位快速上升,该公司通过安排煤电机组深度调峰和部分备停、昌江核电降出力运行、协调大用户在低谷时段用电等措施,尽最大能力消耗水电,最终未发生因调度原因产生的弃水现象。2016年,海南电网水电发电量达21.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8.19%。同时,该公司科学优化水、气、煤、核、风电等各类电源联合调度,深入挖掘系统调峰潜力,破解核电投产后的系统调峰难题,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降低各类电源发电能耗。
 
  此外,2016年,海南电网公司共完成3个新能源项目审批,6个项目接入系统批复;新增光伏并网容量12.9兆瓦、生物质发电容量31.5兆瓦,改造风电容量35兆瓦。
 
  据了解,《海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0%左右,海南将形成以清洁煤电、核电为主力电源,燃气和抽水蓄能为调峰电源,以可再生能源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岛内自我平衡系统,以跨海联网电缆作为备用、补充、保障的电力供应格局。为此,海南电网公司将全力推进“十三五”节能规划落地,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资源优化配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