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产业千亿投资空间仍待加把火

日期:2017-06-07    来源: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7
1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太阳能 新能源

所谓生物质能,即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在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有机物中的能量形式,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据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统计,我国生物质资源转换为能源的潜力可达10亿吨标准煤,被誉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外的“第四大”能源。

生物质能是全球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成为国际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作为唯一可转化成多种能源产品的新能源,通过处理废弃物直接改善当地环境,生物质能亦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据悉,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

国家能源局印发的《生物质能“十三五”发展规划》曾明确,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业界普遍认为,从我国能源结构和发展环境来看,我国生物质能中长期发展前景广阔,规划的出台将加快推动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

具体的发展目标为:未来4年内,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700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沼气发电50万千瓦;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8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3000万吨。与此同时,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绿色低碳生物天然气产业,年产量达到80亿立方米,建设160个生物天然气示范县和循环农业示范县。

也就是,从固体燃料到液体燃料,以及碳、电、热联产项目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根据国家能源局测算,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200亿元,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约1960亿元。其中,生物质发电新增投资约400亿元,生物天然气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产业新增投资约180亿元,生物液体燃料新增投资约180亿元。

与传统能源行业相比,生物质能具有可再生、污染低、分布广等特性。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吴创之看来,生物质资源来源多样、能量密度较低、分布分散,这些资源特点决定了因地制宜、分布式利用是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的必然要求。也正基于此,“十二五”时期,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较快,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生物质发电和液体燃料形成一定规模。

但是生物质能的发展并不顺利。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消息称,全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林业剩余物和能源作物、生活垃圾与有机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然而,截至2015年,生物质能利用量约3500万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的生物质能利用量约1800万吨标准煤,生物质能仅占全部可再生能源利用量的8%。

迄今,我国尚未建立生物质成型燃料工业标准体系,缺乏完整的产业标准,进而导致生物质成型燃料产品和质量缺乏监督。从资源和发展潜力来看,我国生物质能还存在社会各界尚未形成共识、开发利用经验不足、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低、标准体系不健全等主要问题。而畜禽粪便收集缺乏专用设备,能源化无害化处理难度较大。急需探索就近收集、就近转化、就近消费的生物质能分布式商业化开发利用模式。

总的来看,生物质能有望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的又一大能源,是未来一个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生物质能源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撑,相关企业也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