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车充电宝是什么鬼?使用起来靠谱吗?

日期:2017-06-08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手机可以用移动充电宝充电,那用充电宝给纯电动车充电好像也不是什么异想天开的事儿。
 
  近段时间,某企业就推出了一款电动车充电宝的产品。这款充电宝约一个行李箱的体积,可以放进汽车后备箱。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6kWh。该公司还介绍,今后这样的“迷你”移动电源将成为电动汽车车主的标配。
 
  看完这款充电宝的介绍后,我向长安汽车负责电池研发的工程师陈启亮求科普,他告诉我,充电宝本质就是一块有电量的电池,能给车辆充电,这不是问题所在,问题是充电宝不太安全。
 
  为什么这么说?电动车跟手机不一样,受制于体积,电动车的电池很大,且每一辆合格在售的电动车,在出厂前都需要经过多次反复验证,特别是安全碰撞测试,一定要让车子在发生碰撞时会自动断电,保证乘客安全。
 
  可是电动车充电宝体积也不小,先不谈直接放在后备箱太重,会影响车辆的操控,它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跟车辆一起做过安全测试,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行驶过程中一旦被追尾,结果是不可想象的。
 
  另外,主机厂也不会主动研发移动充电宝这类产品,因为移动充电宝本质上就是电池,研发这样的产品,倒不如直接加大原电池容量,增加续航里程,不必多此一举。
 
  最后,工程师还告诉我,载上充电宝后车辆更重了,原来的续航里程肯定会下降,根本没必要。
 
  那除了充电宝外,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增加车辆续航里程呢?小鹿为此搜了一遍。
 
  Dock+Go概念车
 
  很早之前瑞士汽车制造公司Rinspeed,就设计了一款概念车——Dock+Go,Dock+Go概念车是基于零排放的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设计。
 
  Rinspeed在车尾增加了一个车斗,在车斗中有一个额外的电池组和增加的载货空间。
 
  而且第三排轮毂的轮轴,拥有电机,在行驶中可以为电池充电,从而使得这款电动版的Smart车型一次充电能够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而且该款充电设备跟汽车完全融合为一体。
 
  这个设计被Rinspeed称作“轮子上的背包”,这些单轮轴的“背包”可以依据不同的需求切换不同的车斗。
 
  这设计算是目前汽车充电宝里最帅的一款,而且是定制化的产品,拥有最佳的外观。但是缺点也同样明显,只适用于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而其他车型想拥有这样炫酷设计的多功能车斗,太难!
 
  移动发电宝
 
  前段时间,一个北汽E150电动汽车车主,拖个着拖车满街跑,也引发了个别企业开始效仿。这个拖车是他自制的移动发电宝,看上去相当拉风。充电的“小拖车”是由一台柴油发电机和其他部件组成,可以边跑边发电,给电动汽车充电,对电动汽车来说续航里程有一定提高。
 
  但是拖一个小累赘只为走得更远,我是想不通。真正用起来也不太方便,比方说在拥挤的停车场停车、怎么办?
 
  燃油发电机
 
  国内有企业专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准备的数码变频发电机,这并不是一款“有电”的移动电源,它只能利用燃油来发电。它能装入3.2升的燃油,大约20块钱油费,据悉能增加150公里续航里程。
 
  这也许是目前最便于携带的移动发电宝了,也许你觉得它使用的能源是汽油,不太环保,但是与没电趴窝相比,起码它能帮助电动汽车主们更为轻松地面对“里程焦虑”。不过,这样话,我为啥还要买电动车呢?
 
  由此看来,纯电动车“里程焦虑”的问题如要治本还需要等待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突破才能解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