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解析:你对生物质柴油的那些误解有多深

日期:2017-06-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8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唐山金利海 邯郸隆海

目前,生物柴油在质量、生产技术、应用以及产业政策等方面备受误解,难以得到进一步推广。科学的解释,可使生物柴油产业尽早顺利步入发展轨道。

科学解释 消除误解

现行一些观点认为生物柴油原料复杂多样,工艺不尽相同,因此质量难以保证。如含普通柴油混掺了生物柴油后在含水的储罐中易于乳化,乳化后又容易滋生微生物,不仅导致变质发臭,还会显着损坏发动机的滤清器和燃油泵;再如生物柴油低温流动性比矿物油差,低温使用时容易造成油路和过滤器堵塞;还有如生物柴油稳定性差,储存一定时间后,产品质量会发生变化,质量管理难度很大等。

对于上述观点,笔者有不同见地。生物柴油是指由动植物油脂(脂肪酸甘油三酯)与醇(甲醇或乙醇)经酯交换反应得到的脂肪酸单烷基酯,最典型的是脂肪酸甲酯。其生产原料包括泔水油、地沟油、煎炸废油、烤鸭油、牛羊皮油、动物内脏油、抽烟机油、酸化油、野生树木种子油等14种;生产工艺包括常规的酸碱法、脂肪酶法、超临界法,产品质量依据《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BD100)》(GB/T 20828-2015)国家标准(下称,BD100标准)。

据笔者了解,国内生物柴油企业如唐山金利海邯郸隆海、河南亚太、湖北荆州大地、江苏悦达卡特、四川恒润、杭州东江、上海中器等生产的生物柴油均经过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检测,或经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测试与控制服务(新加坡)有限公司检测,均能达到上述标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4月公开发布的“2017年装备预研创新项目指南”中,有一项为“海军创新-30209010809特殊环境飞机燃油系统微生物检测、防控方法”,针对的就是在高温、高盐、高湿环境下,飞机燃油系统微生物较易滋生情况,研究适用于海军飞机的微生物预防、检测、防控等方法。要知道海军飞机使用的燃料是烃类物质,也就是说,烃类物质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也易滋生微生物,所以燃油系统易滋生微生物与生物柴油并无必然联系。

致于所谓“生物柴油低温流动性比矿物油差”,实际上是2002年的情况,当时只有零号生物柴油。如今生物柴油已经有很大改进,对其认识也要适时更新。事实上, 现行BD100标准也只规定了一个冷滤点标号的生物柴油,而河北隆海、广东高奇能源工程研究院、北京福鼎城和石油大学正和生物柴油实验室等单位已联合开发出凝点为-30度、-40度、-50度的生物柴油,按照国五柴油标准,已可建立独立的、完整的油品系统。此外,要知道胶质、机械杂质、水分等均会造成滤清器和燃油泵堵塞,目前国五柴油含硫降低导致润滑性较差,容易磨损燃油泵与喷油嘴,而在柴油中加入的脂肪酸类抗磨剂与柴油中的其它金属盐反应会生成沉淀,易堵塞燃油泵与喷油嘴。

生物柴油所含的脂肪酸容易与油箱与输油管道的镀锌层金属发生反应,也可能会造成滤清器和燃油泵的堵塞。但在没有明确原因的情况下,归因于生物柴油是草率且不科学的。

此外,BD100标准对生物柴油的稳定性,即氧化安定性有明确规定,生物柴油在加入抗氧剂之后可以达到标准要求。且从几个大生物柴油厂家的生产实践看,均没有出现过储存变质,或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调和之后变质的问题。

不存在“劣币驱良币”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系列生物柴油调和燃料的国家或地方标准,如生物柴油BD100国家标准,《生物柴油调和燃料(B5)》(GB 25199-2015),云南省还制定了地方标准——B10与B20标准,并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备案。海南、四川也都制定了相应规范性文件。目前进入市场的生物柴油均经过相应的质量检测。

从价格上讲,生物柴油本身比常规柴油价格低,2008年,笔者就曾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希望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同质同价同时调整,以改变生物柴油长期比石化柴油价格低,以及生物柴油企业无力与强大的石油石化企业进行价格谈判的局面,但并没有得到采纳。

实际上,现在生物柴油价每吨要比石化柴油低400—600元,且因为质量良好,已向多个国家出口,如河北隆海向瑞典出口、河南亚太向韩国出口、重庆宝润向韩国出口生物柴油等;河北金利海、河南亚太、河北福宽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生物柴油加油站,销售情况良好。当然,也有局部地区由于地沟油价格失控、以及因低标柴油冲击国五标准柴油,出现生物柴油价格比普通柴油价格高的情况。

目前各标准车用柴油间的竞争,以及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问题,与生物柴油没有任何关系。 2016年底,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五阶段国家强制性标准车用油品的公告》(下称公告)已明确将国V柴油与B5柴油并列推广,那些认为“推广生物柴油将加剧市场不公平竞争”的论调,没有任何事实与政策作为支撑,是站不住脚的。

生物柴油具备推广基础

我国在推广乙醇汽油方面已具备成功经验,生物柴油经过十几年发展也已有充足经验。早在2002年,在国家经贸委技术进步与装备司指导监督下,生物柴油行业就进行过从北京到烟台的5000公里行车实验。2004年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过程学院利用餐饮废油(包括地沟油、泔水油)得到的生物柴油在增压发动机上进行了《餐饮废油制生物柴油的排放特性》的各种实验,笔者也有参与。结果表明,试验发动机在油泵最大喷油量保持不变时,直接燃烧上述生物柴油,受到的影响小于2.5%,无论在全负荷还是在部分符合工况下,均能大幅降低烟气烟度、颗粒物、CO和HC,但NOX会略有上升。

2011年1月,云南盈鼎公司用B10生物柴油在昆明47辆柴油公交车封闭试用,历经4个月的连续试运营后,经昆明公交公司技术部门检测评估:发动机、喷油嘴无任何异常,动力充沛,油耗有所下降,成本降低18%,尾气排放明显优于普通柴油车。

2013年9月起,上海巴士一汽公司协同上海市食安办、同济大学相关部门,以餐饮垃圾油(地沟油)为原料,通过脂交换工艺制成生物柴油,在公交车上使用时动力基本不减,颗粒物排放降低近一成。目前该公司已有10条线路100辆公交车使用生物柴油。
 

菜油

不能以“止步不前”代替“科学论证”

目前,我国家还没有适用于高寒、高海拔、低气压地区的特殊油品。上述昆明“47辆柴油公交车历时4个月的封闭试点”是全球首次在高原、高海拔、低气压地区使用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可以任何比例与石化柴油调配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这已经形成全球共识。因为生物柴油为低硫或无硫,润滑性要优于石化柴油。按照国内外经验,在储存调和设施、管线设备方面生物柴油基本没有与石化柴油不同的材质要求,也没有特别的存储要求。生物柴油十六烷值为65,远高于石化柴油47-51的十六烷值,适用于青海、四川、新疆、西藏、云南、黑龙江等高寒、高海拔、低气压地区以及温度剧烈变化的情况。如果能在这些地区开展生物柴油封闭应用示范,将为生物柴油在高寒、高海拔、低气压地区的应用开辟世界先例,同时将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以及保护云南、西藏等地区的自然风光做出贡献。

综合看,云南具备得天独厚推广生物柴油的优势,也有推广生物柴油的实践经验,在此,笔者建议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就生物柴油在高寒、高海拔、低气压地区的生产与应用情况,与云南相关方沟通了解。目前所需要做的就是要认真落实现行相关政策文件,加快生物柴油封闭应用示范,不能以“科学论证”和“谨慎规划”为由,代替应该采取的行动。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可用各种质量较差的废弃油脂作为原料,生产出符合 BD100标准的生物柴油,已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生物柴油主流生产技术是民营企业掌握的常规酸碱法。虽然近年来国有石油石化公司在超临界、亚临界等方面进行了艰苦探索,但还没有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在此,笔者建议在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主持下,建立民营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与国有大型石油石化公司的沟通机制,在技术上互通有无。同时亦应进一步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研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