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警惕!新能源汽车投资将现拐点 有企业和资本黯然退场

日期:2017-06-09    来源:高工电动车  作者:佘娟娟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9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董明珠 马云

  日前据彭博社报道,我国拟暂停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发放,并称发改委希望对现有政策进行评估,引发媒体与产业圈关注。截至目前该消息并没有任何官方回复和确认。
 
  对此,业内解读为国家对准入企业的审查会趋严,门槛将提高;另外也引发了审批项目过多,整体素质不高,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的担忧。
 
  以上消息和观点尚需要考证,但需要关注的是,2017年以来,在董明珠马云等大咖和各路资本大肆投资的热潮下,各大汽车集团大肆扩张的背后,已经有一部分资本和企业黯然退场。
 
  在经历了2016年的骗补核查与政策调整,一些企业的产销受到重挫,原先寄希望于新能源汽车扭转颓势,却没有收到预期的回报。随着2017年补贴下滑和审核趋严、在国内巨头集中放量与国外巨头的蜂拥进入、政策红利逐步消失等等新竞争环境下,大浪淘沙和优胜劣汰的态势必然会加剧。
 
  繁荣背后的失利与撤退
 
  2017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收购潮的背后,有一部分企业选择出售手中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红利并非每个车企均能享受,不少车企仍然陷入了连连亏损的境地,被迫转让和减持。
 
  就在不久前的5月24日,智慧能源公告称将无偿转让所持有的帝特律电动汽车有限公司40%的股份给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因为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不成熟将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因而将其剥离。另外新能源汽车牌照申请周期长,融资周期较长也使得智慧能源放弃了电动汽车业务。
 
  5月中旬,中航爱维客汽车5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中航爱维客的经营业务就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但这并没有其扭转亏损的局面。爱维客2015年营收为2738.19万元、净利润为-1799.3万元。截至2017年3月31日,收入为166.13万元,净利润为-1190.73万元。
 
  5月22日,曙光集团再次转让手中持有的曙光股份5.28%股权。此番转让完成后,曙光集团手中持有曙光股份21.27%的控股权将被易主。
 
  近几年曙光股份的传统汽车业绩表现平平,2015年新能源客车成了转型救命稻草, 2016年却遭遇了寒流。去年曙光股份整车销量16213辆,同比微增5.79%。整体销量仅靠皮卡支撑,客车、SUV和特种车销量均出现大跌。而新能源客车更是暴跌69.79%。另外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的曙光股份扣非损净利均为亏损状态。
 
  其实,不只是上述几家企业,就连互联网造车大军的代表腾讯与富士康等联合投资“和谐富腾”一开始就陷入了各种麻烦,目前据媒体报道腾讯已经退出,而富士康高层也确认了将不再投资造车项目。早在2016年也出现了多起新能源汽车资产转让和股权出售。早在2016年中车长客作价5370.62万元,转让其旗下吉林省高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正式退出新能源汽车市场。
 
  “其实,选择在这个阶段退出是明智之举,一方面这些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继续下去亏损只会加剧;另一方面该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投资热门期间,这些整车企业拥有的生产资质正是稀缺资源,出售还能卖个好价钱。”一位业内人士直言。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于上升期,但并非每个企业都有实力和运气能享受到政策与市场红利。
 
  优胜劣汰局面已经显现
 
  各种迹象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的管控越发严格,重点培育具备规模和实力的大型企业的意图愈发明显。而随着行业成熟的逐步提升,未来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淘汰。
 
  “虽然新能源汽车是一块十分诱人的肥肉,但造车毕竟是重资产投入,要想真正玩转,还需大力的资本和资源。”上述人士指出,经过2016年的调整,优胜劣汰的局面已经开始显现。
 
  201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刚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2016年却遭遇了长达一年的骗补核查和政策调整期,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客车出现重挫。
 
  且不说各大车企动辄高达数十亿的应收账款,大部分车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压力。另外还有一大批原本就发展艰难的企业经营情况雪上加霜。有后台的企业可以依靠资金输血,而无后台的企业可能沦为“卖身”。
 
  例如苏州金龙在2016年曾向母公司金龙汽车借款数亿元以度过危机;恒通客车在今年年初也向控股母公司借款数千万;今年5月16日,比亚迪和戴姆勒就分别出资5亿元为腾势电动车增资,补充其新能源汽车则营运资金。
 
  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开始补贴正式下调,加上3万公里等考核指标,都将对各大车企的资金实力带来更大的考验。
 
  从大的产业环境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国内各大巨头集中放量,国外汽车品牌扎堆入市,同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保护政策和红利正在逐步消失,迎接各大车企的将是一场硬仗。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风险正在积聚。
 
  近两年,仅新进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总体产能就将近300万辆;另外包括北汽、广汽、上汽、一汽、奇瑞、吉利、长城、东风、长安等等大型的自主传统车企在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就超过500万,还不包括宇通、中通、金龙等大型客车企业和一些专用车企业的规划产能。
 
  日前,江淮大众的合作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审批通过,这意味着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国际车企在中建设合资的电动汽车制造企业,这对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来说,新的竞争势力正在形成。
 
  目前国内电动车主要以自主品牌为主,竞争优势主要来自政府补贴和扶持,一旦政策保护退出,随着外国车企的大举进军,必将启动第一轮新能源汽车的洗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