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张高丽:培养清洁能源产业新增长点,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日期:2017-06-09    来源: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9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 可再生能源

    6月7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报道,张高丽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发展清洁能源提出明确要求。
 
  本次会议以“创新引领、应对挑战、能源转型、共同行动”为主题,共商清洁能源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从2005年制定《可再生能源法》起,中国以规模化带动产业化发展的路径发展光伏风电等产业。如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也是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地。
 
  中国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49GW,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77GW,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50万辆,占全球50%左右。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超过4200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实现年节电超过1000亿千瓦。
 
  可以说,可再生能源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给社会经济转型和就业带来了巨大的益处。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统计,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直接就业人口已经达到380万。而传统化石能源行业煤炭行业就业人数为500多万,煤电行业为260多万。
 
  据测算,未来五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量有68%以上将来自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也提出,到2020年,清洁能源将成为能源增量主题,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过一半,而此前的规划是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各占三分之一。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的提升彰显了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
 
  为此,中国将从清洁能源的消费和供给、技术转化、机制体制、市场体系、国际合作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地开发利用清洁能源。
 
  张高丽强调,中国将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着力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加快高效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培育节能环保意识和低碳生活习惯;着力推动清洁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搞好煤炭清洁利用,健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着力推动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培育清洁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完善清洁能源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形成清洁能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国际合作,构筑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清洁能源合作网络平台。
 
  从全球范围来看,清洁能源已是成本具有竞争力的能源来源,而且还有种种好处,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发展制造业。
 
  毫无疑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也将从需求创新、能源消费、能源供应、企业创新等方面入手推动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
 
  张高丽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共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张高丽说,中国将加强清洁能源需求领域创新合作,建立健全用能制度,促进能源消费更加绿色高效。深入推进清洁能源生产领域创新合作,推动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构建低碳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开展全社会共同行动,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在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的积极性,形成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清洁能源发展成果共享,落实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更好惠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