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桂林兴安因地制宜发展风电,走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

日期:2017-06-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2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装机 风电场

  “大风起兮电自来。”5月19日,在兴安县界首镇金武宅村山区,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界首一、二期风电项目正式开建。目前,兴安县已建成7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成为广西风电装机第一县,唱响一首豪迈“大风歌”。
 
  兴安常规能源资源匮乏,但因地处“湘桂走廊”要冲,风力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凭借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机遇,兴安县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先后吸引国电投、特变电工等新能源名企投资,铺开一张“捕风大网”。
 
  自2010年8月开始,兴安县引进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建设风电项目,总规划投资125亿元,规划装机容量125万千瓦,在兴安镇、崔家乡、严关镇等8个乡镇布局。该项目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开发的新能源产业和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风劲叶轮动,网开电流送。2015年5月,装机10万千瓦的兴安源江、唐家冲风电场66台风机率先投产。今年5月1日,总装机30万千瓦的兴安平岭、西坑、殿堂、道坪、石板岭风电场也集中竣工并网发电。至此,兴安风电已成功并网4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9.6亿千瓦时。
 
  “风车一响,黄金万两。”国电投广西兴安风电公司总经理秦天强介绍,已并网发电的兴安风电项目每年可向南方电网提供电能9.6亿千瓦时,实现年营业收入6亿元以上。同时,有效调整能源结构,缓解兴安县乃至周边地区用电紧张问题。
 
  如今,兴安县风电项目“群雄逐鹿”局面逐渐形成。今年3月,全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进入广西,计划在兴安县境内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在输送电能的同时,这片“白色森林”还与蓝天碧水、绿草青山交相辉映,绘出一幅和谐壮美图。兴安县风电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唐卫平表示,该县将新能源开发与旅游开发、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新能源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了风车之乡——源江周家园生态旅游示范村。“村民搞起农家乐、种植特色水果。去年底,村子摘掉自治区贫困村的‘帽子’,成为新农村小康示范村。”唐卫平说。
 
  “‘十三五’期间,兴安规划风电装机155万千瓦,总投资155亿元,打造华南最大高山风电基地。”兴安县主要负责人介绍,到“十三五”末,该县将累计实现风电并网发电130万千瓦以上,年产值约20亿元、财政收入3亿元、节约标准煤100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