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创新驱动 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加快

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2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2017年6月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对规划进行滚动修编,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已批复规划内的分散式风电项目,鼓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研究制定简化项目核准程序的措施。红色预警地区应着力解决存量风电项目的消纳问题,暂缓建设新增分散式风电项目。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弃风、限电、补贴资金不到位等问题。6月3日,在中国风电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认为,我国要跳脱传统的产业发展思维,坚持创新驱动,理性发展风电。因此,我国风电行业需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发展质量转变;二是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电电量转变;三是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分散开发相结合转变;四是从注重经济效益向注重经济效益与和谐发展并重转变。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深度调整,凭借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优势,风电日益成为一大主力能源,我国风电发展也逐步驶入快车道。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装机达1.69亿千瓦,占全球容量的34.7%,容量是美国的两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但不容忽视的是,限电问题短期难以解决,国家补贴资金滞后,资源地方主义严重,生态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等瓶颈依然存在,成为制约风电产业的深层矛盾。其中,弃风一直是困扰我国风电发展的主要问题,从分布区域来看,弃风主要发生在“三北”地区。
 
  《通知》指出,为提高分散式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优化风电开发布局,切实做好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探索有利于推动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发展的有效模式。《通知》指出,要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规范建设标准,加强规划管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并网管理,加强监管工作。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修炳林介绍,“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我国风机制造产业技术进步非常快,一些先进的制造商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风电产业发展前景依旧广阔。据“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风电可开发项目储备容量接近3.6亿千瓦,风电消纳能力3.58亿千瓦。统筹“三北”地区、内陆地区的资源和市场不平衡性,全国具备实现2.5亿千瓦规划目标的发展基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认为,我国风电补贴资金缺口逐年扩大,将进一步阻碍风电发展目标。据统计,2016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经达到600亿元,到2020年补贴资金缺口将扩大到3000亿元以上。为此,我国应该实现电价补贴政策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搭配使用,建立配额制+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增加可再生能源企业收入,缓解补贴资金压力。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建议: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有序开发用电计划,制定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启动现货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二是调整新能源开发布局,暂停“弃风弃光”严重地区的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优先发展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三是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四是探索推动绿色电力证书和配额制。五是推进电能替代和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等措施,来破解风电产业发展困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