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董明珠揭秘投资珠海银隆内幕

日期:2017-06-13    来源:车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3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董明珠 格力电器

  近日,董明珠在央视《对话》节目上以珠海银隆投资人的身份,曝光了投资该公司时的一些细节和投资后公司的最新变化。董明珠称,在自己第一次入股海银隆时,王健林原本决定投10亿,后来减为5亿,但其实两人的私交并不深。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则表示,董明珠入股后,自己压力很大。
 
  去年12月15日,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后,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出资入股珠海银隆。不仅如此,王健林、刘强东等业界大佬也慷慨解囊支持董明珠,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后续的故事众所周知,王健林表示并未对珠海银隆进行过考察,投资全凭“对董明珠的信任”,一石激起千层浪。
 
  谈及此次投资合作,董明珠坦率的表示,其实自己和王健林的私交并没有那么深,“认识十余年,最多通过五次电话”。 董明珠还称,之所以王健林能够毫不犹豫的投资,很大的原因还在于其也看好新能源领域,大方向思路是一致的,“原本他准备投10亿,后来因为刘强东等人的进入(入股),改为投5亿”。
 
  对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一事,董明珠称,其实双方的业务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收购失败“对两家公司来说都是很大的打击”。

  压上全部身家
 
  在完成了第一轮投资后,董明珠又先后两次增持珠海银隆,分别是2017年2月,股比增加到10%;2017年3月31日,工商信息显示董明珠第三次增次珠海银隆,股比达17.46%。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新一轮融资后,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等人组成的财团和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控制的广东银通(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为25.98%),其股比已经超过的50%,占据了绝对多数。鉴于董明珠财团和魏银仓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已实现了对珠海银隆的绝对控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打法这符合董明珠的性格。
 
  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自己“已将全部身家压在了珠海银隆上”,足见其对该公司信心及对新能源领域的看好。值得注意注意的是,根据董明珠的最新说法,为了增持珠海银隆,她不仅仅压上了全部身家,甚至已不惜“举债”。
 
  珠海银隆弱在资金和管理
 
  当被问及董明珠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入驻后对珠海银隆的影响时,魏银仓用了一词形容:天翻地覆。
 
  在魏银仓看来,珠海银隆过去最核心的东西是技术,包括电池的充电时间、安全问题、使用寿命、环境适应性等等,都做的不错,但在管理上还差强人意,而此次董明珠的入驻,恰恰在这方面将格力的经验优势导入了进来。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珠海银隆也感受到了压力。魏银仓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董明珠来工厂看车,觉得车身的连接处缝隙很大,不满意,当时自己连忙解释说“自主品牌大家都这样,要做好的话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但董明珠仍不满意,要求其改进,是“必须做到,而不是尽力而为”。
 
  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珠海银隆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在2016年基础上实现大幅增长,目标为实现3万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