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阮殿波:超级电容性能好为什么不卖贵点?

日期:2017-06-16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庄怡、苏堤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器 阮殿波 高铁

  日前,观察者网受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中车超级电容所所长、总工程师、中车首席技术专家阮殿波博士也参加了论坛并介绍了中车超级电容器的发展。
 
  会后,阮殿波博士接受了观察者网独家专访,就超级电容器目前在高铁和公交上的发展情况、技术面临的瓶颈,国内外推广情况,以及中车未来布局作了深度解答。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新型储能装置,拥有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比电池更耐受高低温差、节能环保等特点,应用广泛。
 
  阮殿波博士表示,中车的超级电容目前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别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我们能做的别人却做不了。”例如像出口到韩国的产品,我们性能好,价格上为什么不卖贵点。
 
  提及超级电容器未来应用,阮殿波称,电容器在高铁、电动公交上都会有很好的前景,目前奥地利格拉兹等欧洲等较为注重环保的国家,都点名要求超级电容器产品。
 
  超级电容器也在朝消费类电子领域作延伸研究。例如在老年代步车上使用超级电容,很可能车子坏了,电容还是好的。并且争取在提高使用寿命的基础上,把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
 
  此外,阮殿波还透露,中车未来会向储能和节能领域会有进一步的动作,例如资本收购等。中车还是想做世界老大的。
 

 
  阮殿波博士在中东欧论坛上演讲 拍摄:庄怡
 
  以下为采访实录:
 
  “原本高铁进站一次就浪费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现在都被超级电容器利用起来了”
 
  观察者网:中车的高铁被称为中国八大奇迹,超级电容器在高铁上有使用吗?情况是怎样的?
 
  阮殿波:超级电容在高铁上主要有两方面的应用。
 
  首先第一点,大家都知道高铁进站制动的时候,需要的能量非常大,最多的时候需要300度电一次,少的时候页有100多度电,这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一个站一天普通的这种消耗也有二三十次,如果是北京上海这种大站的话,得有几百次。
 
  这个能量原来是浪费掉的,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这些能量都收集到超级电容器里面,应用到下一次出站的制动上,也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高铁的制动能量回馈。
 
  减少能源的消耗,建设绿色节能型社会是现在的重大主题,那么高铁的制动能量回馈正好是超级电容器的一个优势,也就是能量的高效利用与循环利用,这个原来是科学家的事情,现在工程师要把它实现。
 
  第二点主要是作为高铁的备用牵引电源。
 
  万一牵引高铁进站的网被雷击了没有电怎么办,如果高铁离站比较近的话,就可以用后备电源迁移进站。以前牵引用的是电池,现在正在逐步的用电容器替代。
 
  普通电池的使用寿命只有两三年,即使放着不用也要拆掉。但是用超级电容器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十年以上,所以它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也比较安全。
 
  观察者网:电池造价相对于电容器更低,除了使用寿命上,电容器的优势又在哪里?
 
  阮殿波:这个不应该这么来看,一般来讲轨道交通需要用到30年,但是电池两三年就不行了,超级电容器却可以用十年以上。像高铁制动回馈这种,电容器甚至可以用25年。
 
  所以我们要考虑全寿命周期内的使用情况,超级电容器在全生命周期内是性价比最高的,成本最低,效率更高,安全性也更好。
 
  另外,超级电容器可以承受的温差在零上65度到零下40度之间,普通电池能够承受的温差是零上55度到零下20度。如果是在北方的话,难道还要给放电池的屋子装上暖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