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高能量密度的固态电池 到底什么时候量产?

日期:2017-06-16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锂电池 丰田

  能量密度,是当今新能源行业焦点。日本政府率先提出2020年纯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的目标;随后美国将2020年电芯能量密度目标由原来的220Wh/kg提高至350Wh/kg;中国的技术目标则是2020年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一时间,各大电池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力度,力争按时或提前达到目标,不过,目前市场的趋势是走三元电池之路。
 
  号称能量密度至少是锂离子电池3倍的固态电池今何在?它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量产?
 
  固态电池的发展
 
  丰田2010年就推出硫化物固态电池,2014年其实验原型能量密度已达到400Wh/kg。截止到2017年2月,丰田固态电池专利数量达到30件,远远高于其它企业。
 
  英国富豪詹姆斯-戴森(JamesDyson),2015年公司收购了固态电池企业Sakti3,当时戴森曾表示将会投资近10亿美元大量生产固态电池。2016年8月份戴森表示,会出资14亿美元,兴建一座电池工厂。业界认为,该工厂将担负量产固态电池的责任。
 
  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BOSCH),2015年收购美国电池公司“Seeo”。博世和Seeo然后与日本著名的GSYUASA(汤浅)电池公司和三菱重工共同建立了新工厂,主攻固态阳极锂离子电池。
 
  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宝马正在研发一款更为先进的锂离子电池,这款电池将用固态电解质代替现有的电解液,更轻、更安全、密度更高。据悉,新电池的量产时间或为2026年。
 
  CATL在硫化物固态电池方面比较成熟,目前正加速开发EV用的硫化物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研发的步伐。
 
  锂电大数据在百强寻访活动中,也了解到环宇赛尔新能源、河南锂动电源等企业也布局了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的优势
 
  固态电池安全性及高能量密度的性能优势相当突出。固态电池在继承传统锂电池的优点基础上,安全性、能量密度等方面大幅进步。
 
  Sakti3官方称,Sakti3已制造出能量密度达1100瓦时/升的电池。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电池专家、材料科学教授凯文˙琼斯(KevinJones)认为:如果能量密度能像Sakti3提出的那样高,那么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就有可能与普通汽车相同。
 
  而且固态电池还有另一项优势--在事故中损坏时不易爆炸或起火。传统锂电池的液态电解质易燃易爆,以及在充放电过程中锂枝晶的生长容易刺破隔膜,引起电池短路,造成安全隐患。但固态电解质不可燃、无腐蚀、不挥发、不存在漏液问题,也克服了锂枝晶现象。
 
  不止于此,固态电池还具有循环性能强、适用范围扩大等优点。台湾辉能科技公司(ProLogium)曾推出一款采用软性电路板为基材的固态电池,其厚度可以达到2mm,相当于一小片口香糖的厚度,可以随意折叠弯曲,展开弄平再进行使用。这么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电池,其容量可以达到1000毫安。
 
  固态电池什么时候量产?
 
  丰田曾经表示,希望到2020年,能在新能源车上应用固态电池技术。
 
  但在目前看来,最具考验的地方在于价格。据了解,液态锂电池的成本大约在200-300美元/千瓦时,如果使用现有技术制造足以为智能手机供电的固态电池,其成本会达到1.5万美元,而足以为汽车供电的固态电池成本更是达到令人咋舌的9000万美元。
 
  固态电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生产效率低下。Sakti3称,最终将会把电池的成本降低至100美元/千瓦时,不过,Sakti3方面并没有给出最终的时间。
 
  从理论的提出时间以及发展过程中所走过的路来看,固态电池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且研发上的进展并没有想象那么快速。
 
  另外,即使Sakti3最终能做到成本上的降低,电池从实验室到最终的量产也需要不短的时间。正如液态锂电池,在上世纪70年代,相关的理念和实验认证就在齐头并进地推进,但真正大规模的使用,已经是20世纪末了。
 
  固态电池什么时候量产?
 
  路长且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