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APP携手各充电运营商 共同推进互联互通

日期:2017-06-16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难 电动汽车

  近年来,充电桩运营商从“一花独放”到“百家争鸣”的局面,面对充电桩的大量布局建设,充电问题日益显著。车桩不兼容的现象虽然有改善,但是对于 “找桩难”、“支付难”的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充电问题将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电桩的互联互通则是势在必行。
 
  2017年5月22日,北京电动未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劲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行业互补、实现合作双赢、共同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北京电动未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充电桩APP”于2015年1月正式上线,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截止到2017年6月充电桩数量已覆盖240个城市,充电站点数量为12331个,充电桩数量为86466个。充电桩APP作为一个充电服务入口,始终围绕用户需求出发。从最初的为用户找桩和建桩出发,再到发动车主勘察全国的充电桩,最后致力于与各充电运营商的互联互通,共同搭建充电运营生态圈,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广东劲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综合服务运营商。公司旗下的“劲桩”平台通过智能化的充电设施和互联网+的成熟运营,为新能源车企、新能源用户、城市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以“经济、快捷、服务”为理念,专注于打造城市智能化便捷充电服务平台。
 
  充电桩APP与劲桩的亲密合作,不仅包括充电桩站点数据的互通,还将支持充电站点的支付。通过合作,后期车主在劲桩的充电桩上充电,用充电桩APP就可以查找充电桩,还可以通过充电桩APP进行充电和支付。
 
  互联互通是“良药”,如何实现互联互通? 从技术角度考虑,需要技术接口的开放,运营商提供充电站点数据的接口信息,充电桩APP与各个充电运营商之间实现站点数据的互通。2015年充电桩APP率先与特来电打通全国充电桩的动态信息,截至到现在与特来电和聚电两家运营商完成了充电支付的合作。也就是说,用充电桩APP可以直接在特来电和聚电两家充电桩上进行扫码充电,以及充电费的支付。同时充电桩APP与蓝天电桩、苏州奇才、百城新能源、小二租车、智充、卡丘新能源、联合电动、南京绿城、云电科技、劲桩等11家充电运营商签署了互联互通的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互联互通协议内容,用户可以通过充电桩APP来查询充电站点的充电信息、实时动态、充电导航、电费支付等充电服务功能。通过互联互通,解决车主“充电难”、“找桩难”、“支付难“的问题。车主以后在给电动汽车充电的时候,只用下载充电桩一个APP就可以完成充电桩的查找、进行充电以及支付的一系列充电流程。互联互通,将充电变的更加简单。
 
  互联互通的原因?

  1、解决车主充电“痛点”
 
  相比于油车加油,电车充电更为脆弱。目前充电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以至于很多电动车主喜欢扎堆讨论和分享充电经验,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来了解和解决用车和充电的问题。对于电动车主而言,出门充电,需要考虑两个问题,首先是如何找到充电桩?其次是怎样支付?目前充电桩品牌的不统一、一车多卡、支付繁琐无疑是车主充电“痛点”。各家充电运营商的APP在充电地图上只是显示各自充电站的信息,充电桩覆盖较为分散,车主找桩相对比较困难,部分运营商还需使用传统的刷卡方式来支付充电费,增加了车主充电支付的难度。
 
  说到这不禁想到了一个题外话,最近比较火的“彩虹式”共享单车和充电桩市场一样,像雨后春笋,纷纷出现。存在同样的问题,APP支付不统一,用户需要下载多个APP,增加了用户的支付难度,同样紧迫需要实现同一平台的统一支付,解决支付繁琐的问题。
 
  2、消除充电运营商的“焦虑症”
 
  随着充电桩的大量建设,对于充电桩运营商的焦虑无非就是,用户在哪里?如何提高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充电桩的背后不只是短期的疯狂建桩,长期发展还需要带来实际的充电用户和合理布局。从运营的角度来讲,谈到如何盈利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目前充电桩的成本主要是建桩之后的管理和运营,鉴于现有充电桩使用率比较低,充电服务费对运营商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充电运营商在竞争激烈的同时也在寻求合作,有一些大的充电运营商和充电设备制造商开始向友商平台提供充电桩的信息技术接口,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向更多用户共享充电站点的实时状态和多支付方式的同步兼容,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用户和充电流量,提高了充电桩基础设施的使用率和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充电桩建设量已达到15万个,今年这一数字将持续上升,面对充电桩的蓝海现象,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其中。充电桩行业的发展需要桩企、用户、车企各方进行集约化、有效合理的布局,进一步提高充电站的运营质量,从而提高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同时推动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北京电动未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共同推进充电桩的互联互通,为车主提供快捷、简便的充电方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