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缺口大 三年后全山东将建成35万个

日期:2017-06-20    来源:齐鲁壹点(山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0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北汽

  充电桩在山东各个市已经遍地开花,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省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103座、充电桩共18135个,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将建成充电桩35万个。
 

 
  山东全省已建成

  18135个充电桩
 
  近日,在济宁金宇汽配城北汽纯电动汽车经销店里,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擦拭车辆。“6月份是淡季,春节过后是旺季,那时候人比较多。平均来看每月能销售20辆。很多女性会倾向于买纯电动汽车,通常是家里有一辆轿车。”该店的销售人员说。
 
  北汽新能源济宁销售服务店经理李广东表示,两年来,他在济宁开了11家北汽纯电动汽车销售店,每月销售100辆。
 
  不仅仅是在济宁,近年来全省范围内电动车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根据相关资料,早在2015年,全省新增新能源汽车就达到约30000辆,是2014年新增数量的12倍。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需要大量充电桩来服务。
 
  15日,在青岛大沙路充电桩场站,陆续有市民驾车赶来体验免费充电,尽管车辆很多,但等待的时间却并不长。交运集团青岛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推出了免费使用共享充电桩的服务,新能源材料处负责人姚儒林介绍,大沙路场站的充电桩都是40KW快速充电,使用了国内一流技术,一辆车的电池从空载状态至满载状态最多只需要充两个小时,如果是在市内出行,只要补电30分钟就可以到达市内四区任何地点。
 
  “目前青岛共建成充电桩超过12000个,根据建设的区域,使用情况也不同,比如有的热点区域车多桩少,使用频率较高,有些偏僻地方车少桩多,就供过于求,不过目前青岛正在拟定新的充电设施规划,下一步将建设更多充电设施,方便市民。”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103座、充电桩共18135个。去年11月,山东印发了《山东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充电站920座、充电桩35万个。
 
  
 
  收费多是电费加服务费
 
  充电桩建好了,那么充电费用该如何计算呢?记者了解到,省内各个市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不过总体看来都是分为电费和服务费两部分,电费一般实行阶梯式的收费,而服务费大多是政府审核制定。
 
  “青岛的充电桩使用费用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电价,一部分是服务费,电价是大工业用电的统一标准,服务费由青岛市物价局审核制定。”姚儒林介绍,现在他们已建成的充电桩使用情况也不同。位置好的充电桩一天能卖出300多度电,费用按照“峰谷平”三个阶段来收费,一般平峰一度电只要8-9毛钱,高峰最高不超过1块2,低峰时只需要6毛钱左右。市民可以手机登录“交运行”APP,搜索离自己最近的充电站点,并提前预约充电时间。预约成功后,充电桩可以预留半个小时,其间不收取任何费用。充电完成后,系统也会自动扣费。
 
  而在临沂,建成的充电桩均能通过手机APP软件、充电卡等识别手段向所有达到国标的电动汽车用户开放。
 
  充电设施落地难

  后续管理需跟上
 
  “通过手机找到了充电位,过来一看停满了其他车。”临沂的电动汽车的租赁用户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临沂城区已建成的充电桩主要分布在停车场、广场等公共区域,出于压缩管理成本等考虑,没有专职人员对这些充电桩进行全时段管理,因此有不少非电动汽车占用充电桩。
 
  刘先生说,有时停车场的保安会过来协调这些占用充电桩的车主挪车,但大多数时候得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充上电。
 
  充电桩建成之后,运营和维护成了一个难题。一方面城市公用充电设施数量偏少,且分布不均、布局不尽合理;另一方面,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单位管理服务平台尚未实现互联互通,也没有统一、开放、便捷的支付平台,给充电基础设施用户使用造成极大不便。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注重车而不注重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山东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而且国家前期支持政策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而不涵盖充电设施,除青岛、潍坊等少数市外,省内其他市尚无地方补贴。“这就导致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现象并存。”
 
  另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配电网建设改造、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在实施过程中需协调多个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