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陆上风电场集电线路路径选择

日期:2017-06-20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乔立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0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集电线路 风电机组

   集电线路是风电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风电机组产生的电能输送到升压站。集电线路是电能的载体,当风机及升压站位置确定后,如何选择一条技术经济的路径则至关重要。
 
  一、集电线路路径选择原则
 
  1集电线路优先考虑架空形式,如果场区为风景保护区、重冰区或走廊受限制区域等建议采用直埋电缆形式。
 
  2考虑风场的规模、近远期机位分布、地形地貌特征、升压站的位置、施工及运行的便利等条件对整个风场进行集电线路回路规划。
 
  3尽量避开微地形、微气象地带;避开不良地质及易冲刷地带。
 
  4与风场道路专业紧密配合,避免相互冲突。
 
  5少占基本农田、避开名胜古迹、公益林等。
 
  6技术可行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集电线路路径选择
 
  集电线路的选择一般分为两个工作,即室内选线和室外选线。
 
  1室内选线
 
  主要利用1:2000(1:5000)的地形图并结合谷歌地图在CAD上进行选线。具体分为两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和图上选线阶段。
 
  准备阶段:收集风场总图(包含风机布置、升压站位置和道路路线的地形图)、收集升压站电气总平面图、收集送出出线方向及远期规划位置、确定杆塔类型(架空形)、确定敷设方式(电缆形)、收集风机轮毂高度及叶轮直径大小,计算风机与杆塔的最小距离(考虑吊装影响)等。
 
  图上选线:按照上述原则及准备阶段的资料,在总图上进行选线,根据地形地貌特征结合谷歌地图综合考虑,选出一到两个方案;记录好不同方案的优缺点待室外选线进行核实。
 
  2室外选线
 
  室外选线即现场选线,包括复核地面附着物(电力线、铁路、公路等)选择有效的路线方案、避让不良地质地带及易冲刷地带、避让微地形微气象地区、避让军事设施、文物古迹等、与业主充分沟通占地及一些敏感问题,最终对室内选线不同方案优缺点现场复核确定唯一技术经济方案。
 
  三、总结
 
  众所周知两点之间直线的距离最短最经济,但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及技术要求,选择出最优集电线路路径值得我们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