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柴油车“大限”已至?大众:这锅我可不背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0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车 大众

  作为柴油汽车的乐土,欧洲多个政府正在加紧针对柴油车颁布一系列限制措施。近日,德国斯图加特宣布,从2018年开始,禁止不满足欧6标准的柴油机汽车驶入市中心;德国慕尼黑市长Dieter Reiter在本月14日公开表示,由于氮氧化物尾气排放过高,慕尼黑正考虑全面禁止柴油汽车;2月中旬,伦敦市长表示, 自今年10月起,欧洲低于欧四标准的柴油车车主进入市中心将面临额外的10英镑的"毒性费用";此外,巴黎、雅典、马德里和奥斯陆等城市也纷纷响应“号召”,将对柴油车展开限制措施。
 
  欧洲是目前最大的柴油车市场,原因在于此前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碳排放量少20%,欧盟领导人对柴油车给出了税收优待。但今时不同往日,据统计,2016年4月,欧洲每两辆注册的新车中就有一辆是柴油车,但到了今年4月,柴油车的市场份额下降至46%。
 
  JATO Dynamics全球汽车分析师Felipe Munoz认为,导致柴油车失宠的原因首先就是大众汽车作弊丑闻造成的消费者信任危机。不过,让大众来背柴油车走上下坡路这个锅,其实有点冤枉。
 
  在欧洲的柴油车排放标准面前,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想走捷径的也并非大众一家。 6月15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要求奥迪召回2.4万辆涉嫌尾气篡改的A7和A8柴油车;近日,德国交通部要求对保时捷是否在卡宴V6柴油引擎当中安装作弊软件企图隐瞒氮氧排放量展开调查;上个月底,通用汽车也被指控在其数十万柴油卡车上配用与大众汽车相似的装置来通过排放测试……
 
  雪上加霜的是,欧六标准更是几乎敲响了柴油车“末日”到来的“丧钟”。欧六规定,柴油车每公里碳烟排放量低于5毫克,一氧化氮排放低于80毫克,这仅是四只蚂蚁的重量。面对如此严苛的标准,目前德国也仅有很少部分柴油机能满足欧6的要求。
 
  柴油机汽车真的大限将至?恐怕答案是肯定的。
 
  有关研究机构预测,今年新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将低于50%,并且会在未来10年内持续下跌,主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将添加昂贵的汽车尾气处理系统,诸如选择性催化还原(SCR),以满足更高的立法举措。“当研发柴油科技将不再赚钱的时候,这一天就会来临。”宝马新任CEO哈拉尔德·克鲁格如是说。
 
  目前柴油车在各大车企的产品布局中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据JATO统计,在德国豪华车品牌中,宝马的柴油汽车市场份额最高,为71%;沃尔沃汽车超过80%的汽车产品使用柴油作为动力;路虎在欧洲几乎不出售任何汽油车。虽然为了尽量减缓柴油车市场下降的势头,汽车制造商们共同宣称:倾注几十亿欧元所研发的最新的欧六标准柴油发动机,绝对可以满足2020年碳排放量下降至95g/km的要求。但他们的一些人已经悄悄开始转变策略,沃尔沃宣布不再研发柴油发动机,三菱也提出计划缩减未来柴油机的研发投资,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新目标,奥迪、戴姆勒、甚至大众都在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不过,值得强调的是,短期内柴油汽车不会迎来“终结日”,毕竟目前欧洲每年的柴油汽车销售的数量级仍以数百万辆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