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正面临3大风险 能不能成功还真不好说

日期:2017-06-20    来源:BI中文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0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特斯拉 电动汽车

  离特斯拉Model 3正式上市只有一个月时间了,即使售价只有3.5万美元,这辆电动车依旧配备了Autopilot系统,显然特斯拉认为电动加自动驾驶才是汽车的未来。
 
  不过,电动车虽好,现阶段却根本无法撬动全球汽车市场,那么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后,真的能扭转现有的用车传统吗?这个问题谁也不敢打包票。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3大风险:
 
  1. 成本
 
  
激光雷达系统
 
  自动驾驶技术确实很有用,但现阶段它们摆脱不了成本高昂这一问题。特斯拉与Mobileye闹掰后,就放弃了昂贵的激光雷达系统,开始转用摄像头和传感器来节省成本。不过,从效果来看,激光雷达依然是最佳选择。
 
  当然,自动驾驶可以走渐进路线,厂商们可以不断为车辆加入新的安全功能,不过从现有市场来看,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一般都出现在顶配车型上,除非厂商愿意赔本赚吆喝,否则这些功能离普通消费者还很远。
 
  大规模量产是拉低成本的最好方式,此前诞生的ABS防抱死和安全气囊就是这样飞进寻常百姓家的。不过想实现这一目标,厂商必须先说服消费者,如果没人愿意为自动驾驶掏腰包,大规模量产就是个梦。
 
  2. 使用场景限制
 

 
  如今,特斯拉Autopilot是市售车辆上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但它也只是在高速路上有一定的功用。最新的凯迪拉克Super Cruise与Autopilot类似,也主要专注于高速路。
 
  定速巡航功能出现在汽车上已经几十年了,而自适应巡航这一更先进的功能也有十年历史了。不过这些功能使用率并不算高,毕竟路况复杂,频繁的开关这些功能反而会让驾驶员感到不适。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现在的自动驾驶功能完全是可有可无的配置。同时,其使用场景相当有限,让人提不起购买兴趣。
 
  业界有人预言,未来自动驾驶车队将霸占我们的道路。不过这一切都是预言,谁也不知道是否真有那一天的到来。

  3. 汽车就一定是未来城市交通的核心载体吗?

 
  曾几何时,电动车也享有类似自动驾驶汽车的地位,不过更具未来感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出现便抢了头条。既然将这项技术放在普通燃油车平台上也能顺畅使用,我们为何要忍受充电的折磨呢?
 
  未来,自动驾驶可能也会重复电动车的悲惨历史。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正在到来,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和步行等出行方式未来都有可能拿到“剧本的改编权”,而贯彻了传统交通系统理念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在这场变革中坐上冷板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