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 点供成为产业助推器

日期:2017-06-20    来源:环保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0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结构改革 天然气 清洁能源

  在空气质量改善和能源消费结构变革的双重要求下,天然气被视为清洁能源利用的重点项目之一。从“煤改气”建设到“鼓励大型工业用户直接与上游气源企业签订燃气商品的购销合同”,点供模式崛起为市场“新星”,并且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 点供成为产业助推器
 
  一方面出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另一方面源于能源结构改革的要求,我国燃煤治理和“煤改气”被放在了同一条线上双向推进。同时,国家政策也大力支持天然气使用,鼓励各地积极进行“煤改气”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提升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在散煤治理中,天然气能源替代工程取得突出成效,整个天然气消费市场得以拓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都是“煤改气”的重点区域, 清洁能源示范区以及天然气输送管道的构建都为天然气能源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此,煤改气工作的推进已经成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而“煤改气”技术的普及,工程建设的增加为天然气点供模式发展提供了沃土。
 
  何为“点供”?天然气点供即采用低温不锈钢瓶组经气化器进行供气,采用货车运送的方式输送到地方工厂,由工厂的气化站进行操作,点对点独立给用户供气。简单来说就是,这种点供方式通过气化站构建局域管网,实现小型局域的供气与用气。
 
  天然气点供模式自身具备成本优势,运输灵活,并且有国家政策支持。据悉,该模式的诞生背景就是《关于规范城市管道天然气和省内天然气运输价格管理的引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鼓励大型工业用户直接与上游气源企业签订燃气商品的购销合同”。近年来,各项煤改气政策、LNG(液化天然气)汽车补贴等标准的出台都为天然气点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得不承认的是,以点供模式推进的“煤改气”、“气化农村”项目备受市场推崇。这从侧面反映了,“点供”顺应经济发展潮流,崛起于用户的迫切需求。在煤改气的大环境下,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点供气源可以降低经营成本;从点供用户的角度来说,气源价格相较管道天然气便宜,供应稳定。
 
  因此,在响应国家能源改革规划的同时,天然气点供市场发展水到渠成。现如今,天然气点供长期占据市场消费前端位置,据统计,2017年3-4月,国内点供达到了140万吨,而去年这个数据还只有97.3万吨。从2016年开始,点供市场的发展让天然气业内专家为之侧目,增长量已达到80%。
 
  在这次深化天然气体制改革中,点供可能会成为未来细则的一个重点。业内人士声称,点供在天然气消费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对天然气市场化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新能源替代改革的大浪潮下,点供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