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黑马孚能: 满产迎战动力电池行业竞赛

日期:2017-06-20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0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马孚能 动力电池

  一边是动力电池出货量遥遥领先供不应求,另一边却是埋头苦干异常低调,这家黑马电池企业处处透露着神秘的色彩。
 
  受补贴退坡、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和下游整车企业大幅压价等多重压力之下,2017年动力电池市场自开年以来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发展状态。订单和产量萎缩,价格与利润双降,行业淘汰赛进一步升级,以至于让众多动力电池企业发出了“今年是企业发展最艰难的一年”的哀叹。
 
  然而,对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能科技”)而言却是另一番景象。
 
  一季度出货量排名行业第三
 
  动力电池出货量激增排名前列,产能供不应求,加班加点扩充产能,这就是孚能科技的现状。
 
  “公司1-5月动力电池出货量已经超过400兆瓦时,目前处于满产状态还供不应求。”孚能科技运营副总裁刘喜合信心十足的对高工锂电网介绍,一季度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在行业前列,二季度的订单基本上也已经锁定,上半年的业务不会有什么问题,下半年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在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动力电池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孚能科技为何能够逆市上扬,出货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排名行业第三?关于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找到答案。
 
  在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被誉为“国民车”的A00级纯电动轿车—北汽EC180自上市以来就以一种迅猛的姿态在销量榜上冲刺,连续几个月保持大幅增长趋势。数据显示,4月北汽EC180以4352辆的销量夺得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5月再度以3895辆的销量稳居榜单前列,1-5月累计销量16376辆。按照这种趋势,EC180有望全年保持销量增长成为爆款车型,而且还是在补贴退坡20%的压力之下。
 
  作为一款正向开发的A00级车型,EC180搭载一套三元动力电池系统,电池容量20.3Kwh,续航180km,补贴后售价为4.98万和5.58万元,因而得到了民众的强烈追捧。EC180的销量暴涨也直接对动力电池供应产生了强劲的需求,而作为北汽新能源的动力电池主力供应商,EC180的销量火爆也为孚能科技动力电池出货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孚能科技的产线正处于满产状态,全力以赴为北汽供应EC180所需的动力电池。
 
  事实上,除了EC180车型之外,孚能科技还正在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EV、EX、EU、EH系列车型以及江铃E200等车型提供动力电池。随着电池产能的逐步释放和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大幅增长,孚能科技也将进入更多主流车企的供应链体系,从而为公司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之外,孚能科技还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为国产动力电池赢得了众多荣誉。
 
  在日前举办的2017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摩纳哥站比赛中,孚能科技作为唯一一家中国品牌参与了此次大赛,为摩纳哥顶级跑车品牌Venturi电动跑车提供电池管理,并确定将在第五赛季提供动力电池。
 
  这是我国动力电池企业首次参与到世界大型赛事中,标志着中国电池企业已经能够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和相关技术,同时也意味着国际电动方程式大赛今后将有中国企业生产的动力电池参与竞赛。
 
  参与国际电动跑车赛事,对国产动力电池而言是个极大的突破,对孚能科技而言也是荣誉和实力的体现。孚能科技总裁王瑀博士表示,“这个合作关系的协同效应将给孚能科技在全球锂电池领域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为什么是孚能科技
 
  谈到孚能科技,行业内外都对其知之甚少,尽管非常低调但却难掩企业锋芒。
 
  据了解,孚能科技于2009年成立于江西赣州,注册资金5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块以及系统开发、制造的高科技企业。
 
  与此同时,孚能科技还是一家智力密集型企业,公司创始人王瑀博士不仅是个海归专家并且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瑀博士2002年在美国创立了美国Farasis能源公司,其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车用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公司一直参与美国能源部及美国USABC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工作,研发项目涵盖新型车用动力锂电池材料、电解液、隔膜纸、电池设计及生产工艺,并与美国及欧洲主流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开发方面合作多年,公司成立至今供获得了美国能源部、USABC、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技术开发奖励40多项,申请技术发明及创造专利30多项。
 
  2009年王瑀博士回国创立孚能科技,并迅速实现了三元高比能动力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与此同时,聚集了一大批在锂电领域积累了十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级技术人才,建成了一支具有高度创新精神和研发的技术团队,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能够得到国内外一线主流主机厂的认可,可靠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是关键。
 
  在动力电池产品方面,孚能科技具有高能量密度、安全、长寿命等诸多优势,电池包重量能量密度高出同行业水平近50%,为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纯电动车提供最佳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公司目前批量生产的是29AH的三元软包电池,比能量达到220wh/kg,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40-160Wh/kg,同时正在加快导入更高能量密度的产品。”孚能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俊伟博士、同时也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他表示,孚能科技通过在材料性能改进和新材料导入、结构设计优化等方式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从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孚能科技三元动力锂离子电池产品2011年开始批量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主要应用于电动叉车、电动运动车、卡车辅助电源系统、高端大功率电动摩托车等领域。基于美国及欧洲市场成功应用及运行经验,孚能科技2015年开始强势进入正在爆发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凭借着可靠的产品和技术,孚能科技不仅得到了来自市场的认可,还获得了国家领导的欣赏和赞扬。
 
  去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孚能科技视察时,对孚能科技包括产品、技术、模式等方面的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总理夸赞道:孚者信也,说明你们有自信,但还要通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实现“他信”,这对孚能而言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据了解,当前阻碍孚能科技的发展瓶颈就是产能不足,为此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产能扩充步伐。
 
  目前,孚能科技现有产能3Gwh,二期扩产至5Gwh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三期10GWH项目也在快速推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