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实现用电零排放 呵护青海蓝天碧水 ——访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韩悌

日期:2017-06-21    来源:青海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新能源发电 风能

   在第十八届青洽会召开前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郑重承诺自6月17日0:00至23日24:00,连续7天共计168小时内,全部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实现用电零排放。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在全国范围内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韩悌介绍,青海清洁能源主要包括水电、光伏和风电。此次青海全省连续7天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主要依托这三种能源。预计17日00:00至23日24:00,新能源发电量2.66亿千瓦时,新能源大发期间最大出力520万,占当时全省负荷的73%;水电发电量9.59亿千瓦时,水电大发期间最大出力670万,占当时全省负荷的92%。


11698230_214417205130_2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对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可开发利用水电资源2314万千瓦、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资源7500万千瓦,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太阳能光伏产业列为全省十大重点产业之首加以扶持,牢牢把握光伏企业向国内市场转移的历史机遇,掀起了光伏电站建设的高潮。截至今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1192万千瓦、光伏682万千瓦、风电69万千瓦,分别占全省装机总容量的50.8%、29.1%、2.9%。
 
  青海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如何实现发电上网及市场消纳问题。据韩悌介绍,“十二五”以来,青海新能源年消纳电量逐年增长,年均增长率69.7%。2016年,新能源发电量达到99.3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发电量的18.2%。目前,青海电网负荷主要集中在西宁和海东地区,负荷特性比较平稳,最大峰谷差只有10%。省内大型水电站调节受制于满足黄河流域灌溉、防洪、防凌、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需要,又承担着西北电网的调峰、调频任务,水电出现阶段性调峰能力不足,省内新能源消纳出现一定困难。另外,火电装机容量小,受电网安全制约,调峰能力也有限。
 
  据了解,自“十三五”起,青海将全面创建绿色能源示范省,并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结合“两个基地”的建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新能源并网和消纳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韩悌告诉记者,青海新能源主要分布于海西、海南地区,而目前的电网结构难以满足海西、海南地区新能源外送需求。青海没有专用的新能源跨省跨区外送通道,由于西北地区各省富余电量均需跨区外送,难以借用现有跨区通道大量外送青海新能源。因此,青海电网迫切需要建设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十三五”期间,公司首先推进和建成青海(海南)-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解决青海新能源跨区外送困难的问题。从长远来看,还将建设海西-东南沿海地区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满足青海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外送需求。
 
  韩悌表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四个转变”新思路,忠实履行四个服务宗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促进青海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助力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呵护好青海的蓝天碧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