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特高压交流开关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日期:2017-06-21    来源: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1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力技术 交流滤波器

   泰州换流站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一次带电成功

  特高压交流开关技术取得突破
 
  日前,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泰州换流站交流场建成投运。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一次带电成功,性能优异、运行可靠,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是我国高压开关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创新成果。
 
电力
 
  锡盟—泰州工程是世界上首个分层接入500千伏及1000千伏交流电网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输送容量高达1000万千瓦,需大量使用特高压交流断路器用于滤波器组投切,容性电流开断要求苛刻,恢复电压高达2900千伏,特别是要承受每年近千次的频繁投切操作考验,对电寿命要求极高,国内外没有先例。
 
  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科研、设计、制造和试验单位联合攻关,确定了敞开式4断口串联的技术方案,解决了高电气寿命灭弧室研制、机械操作稳定性保障、新型绝缘材料开发、新型试验与检测技术开发等关键技术难题。去年7月,西开有限率先完成首台样机制造,通过了全面严格的试验验证,机械操作寿命超过10000次,可无检修可靠投切3000~5000次,满足安全可靠运行需要。样机大量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方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的成功研制,使得特高压直流工程与特高压交流电网的直接互联成为可能。该设备性能指标优异、安全可靠性高、施工运行方便、制造成本低,可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特高压输电的经济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