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经销商是如何看待低速电动车市场?

日期:2017-06-21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1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速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拖走,拖走,通知过多少次了,没牌没驾驶证一律不准上路。”这一幕发生在山东泰安市的朝阳路与东街的交叉路口,几个山东泰安市交警正在排查车辆,而排查对象,主要是四轮低速电动车。泰安低速电动车经销商表示,这种情形自从2017年后就时常发生,在泰安驾驶低速电动车除了被扣车之外,还将面临上千元的现金处罚。
 
  自2016年11月国标委正式讨论起草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之后,很多原本放任低速电动车市场发展的地方政府开始对低速车进行管制,代理了御捷、雷丁、丽驰、汉唐、时风等行业主流品牌的多家经销商表示,无论是“大本营”市场如山东、河南、河北,还是江苏、湖北、四川等新秀市场均受影响,尤其是上半年,多数经销商代理品牌的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上半年市场有点“冷”
 
  “泰安今年查的太紧了,我今年上半年才卖20多辆车,惨淡的很。”说话的是代理雷丁、汉唐、时风三个品牌的经销商丁怀同,去年这时候他已经卖了近50台车,全年销量在200多台。
 
  “今年上半年市场不如去年,销量少说也得下降20%左右。”山东庆云县鲁庆车城主要代理雷丁品牌,其总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要比预期的差。山东庆云县地方政策宽松,并不像上述泰安市那样查处低速车的上路问题,但地方管理的支持并没有对销量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即便是被称为“低速电动车上的城市”的菏泽,也没有爆发出强有力的需求。山东菏泽市的乐唯经销商赵明革表示,今年上半年他仅卖了60多台车,相比去年同期销量下降明显。
 
  不仅是山东区域,河北、江苏、河南等区域的御捷、丽驰、唐骏等品牌经销商也多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让他们忧心忡忡,在转型和坚守之间徘徊不定。在多数经销商反映今年冷淡的市场销售情况时,普遍提到了以下三个因素:
 
  一、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多数经销商认为,今年整体经济处于下行趋势,对于老百姓而言,钱比较难挣,低速电动车的购买对于老百姓而言是一项大支出,在经济上行时尚且需要掂量,在下行的经济环境下,消费者的购买力受到了制约;
 
  二、恶性价格战。低速电动车市场长期以来的无序状态并未好转,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越少,价格战就越激烈,这导致老百姓看不清市场形势,不能对产品的品质和价格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衡量标准;
 
  三、老百姓对政策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低速电动车政策起伏明显,且今年春节前后,不少地方如河南商丘、山东济南、淄博等先后发布了查处低速电动车的通知,由此造成消费者观望。“现在政策一有动静,消费者就能通过电视台、微信、短信等接收信息,即使是外地政策,也让他们担心,毕竟低速电动车还游离在灰色地带,地方说它违法,它就无法上路。”丁怀同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政策关注度的提高,政策对销量的影响也就更加明显。
 
  此外,还有经销商表示,随着夏季到来,普遍不装载空调系统成为低速电动车的一大劣势, 因此5-8月份是低速电动车的销量低谷,在未来几个月,这个市场仍难有好转。

  看好下半年市场,预计9月份开始上量
 
  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4月山东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达189981辆,同比去年167258辆增长13.59%。对此,多数经销商表示,企业产量的微增并不是不可能,因为年初整车厂的经销商大会会促使经销商下订单,并在上半年陆续发货,转为经销商的库存。
 
  “低速电动车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我年初就进了一批货,但上路问题非常棘手。” 江苏徐州唐骏电动汽车专卖店总经理潘腾表示,拿车是市场需求驱动,而且是不小的需求。但徐州对低速电动车的查处非常严格,在2月下旬,潘腾的一辆电动四轮车在客户试驾时被交警拖走了。
 
  “现在政策最应该解决的就是用户的驾照问题,这个(驾照)问题合理解决了,市场就不愁。” 江苏宿迁一经销商认为,驾照是横亘在低速车和消费者之间问题的关键。“邢台现在执行的是持C3证就能上路,邢台的地方管理还是比较符合低速车的属性,但现在怕的是国标抬高标准往乘用车靠近。”河北邢台的经销商李延鹏认为,国标的出台可能让地方的管理直接断层,而经销商将直面消费者的讨伐和不满,这增加了经销商的终端销售压力。
 
  另一方面,在关心低速车的上路问题之外,多数经销商仍普遍看好下半年的市场趋势,并预判市场将在9月份之后开始持续上量,进入销售旺季,且今年上半年被挤压的订单也有望反弹,并在下半年有所表现。
 
  “我比较看好低速车的市场,今年卖到去年的水平,问题应该不大。”赵明革表示,如果政策不出台或出现大转折,今年超越去年200多台的销量,仍可期待。坚守在低速电动车市场的经销商多持有这样的看法,并对市场保持乐观。
 
  整体来看,2017上半年,各地低速电动车经销商的销量情况同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政策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国家标准制定收紧且悬而未决,地方政府也随之加大了查处监管的力度。另一方面,行业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瓶颈问题,无论是市场低价竞争等大问题,还是产品搭载空调提升用户体验度的细节,都需要逐步改善,离成熟期还有一段距离。
 
  即使制约因素繁多,但庞大的市场需求仍然是吸引企业和经销商持续投入的强心剂。基于对整体市场需求的乐观,多数经销商预判今年下半年低速电动车市场将复苏,或从9月开始快速上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