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更加细化 政策带动动力电池产业长期发展

日期:2017-06-21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1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


  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仁柏
 
  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利用这个机会,因为前面都是刘会长还有一些标准制定的部门介绍标准制定的情况,我在这里就以企业的视角来看看,政策带动动力电池的产业长期发展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普莱德,可能知道我们的人不是很多,我们普莱德成立于2009年,它致力于为人类的现代生活提供环保新能源,这是我们的愿景。
 
  2011年首先做到了出货1千台,到2013年首次做到了销售量超过10亿人民币,2016年它的员工达到1千人,销售额达到47亿元人民币。它的整个股东结构,第一是北大先行,就是这一次活动的重要的发起方,是中国的锂离子材料和锂资源材料的重要的先锋者。CATL,像上午的李平董事长也介绍了CATL的情况,CATL今年整个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会达到17个GWh,预计能达到全球第一。还包括北汽、福田等四家股东,北汽在过去四年中连续四年是中国纯电动乘用车排第一,福田也是乘用车客车先锋。这四家股东成立了普莱德动力系统产业公司,一流的公司组合打造了一流的品牌。
 
  北大先行应该是第一家解决磷酸铁锂专利授权的问题,他有能力把磷酸铁锂出口到海外市场。
 
  普莱德的使命是希望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公司,它在过去成立的7年中,累计出货量在乘用车上已经在道路上跑的有14.5万套电池系统,它在全国的动力电池系统的出货量排在第三位,它应该占10%的份额。在各种的媒体上报导时,很多时候是把普莱德的出货量加在CATL里面。
 
  所以希望未来像高工锂电等媒体朋友可以单独统计它的数量。
 
  它的公交和大巴商用车里面,在过去的7年中累计出货达到2.8万套,并且这样大的出货量,到今天为止保持了一个零安全事故的纪录,我们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上。
 
  以上是今天的“规定动作”,我讲一下组委会要求我就标准和政策介绍企业视角的看法。
 
  我这里列了一些从2016年到今天,一共发布了14项重大政策,其中以快充技术与回收作为新的关注点。
 
  这里我列了四项,第一项是政策更加细化,三元的解禁,虽然没有讲,但是三元已经在商用车上并没有明确提出来限制使用,能量密度作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这里的前提是要保证安全。第二方面,公告、目录和补贴细致越来越细化,基本上要拿到补贴的话,至少要分三步。第三方面,梯次利用与回收方案,政策密集出台,一共有四大政策来推动梯次使用和回收方案。第四方面,LFP快充方案也成为焦点,我们在磷酸铁锂的快充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进展。
 
  从整个的政策里面的14项里面提出8项做简要说明,这里有一个安全监管、补贴政策、车型目录、产品准入,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逐步去发布。
 
  第一,到底谁来负责安全责任,在安全责任上规定了从新能源汽车的汽车生产产业,一直到电池行业,整个产业链里面规定了安全生产的主体更明确,这样的话凡是这个产业链里面,从电池到车辆,到最后的售后的维护这三方面都有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三元的解禁,前期明确讲了三元不允许用于大巴和公交,但是在新的客车的安全技术条件里面,已经规定了,只要通过了热失控和热失控的扩展测试都可以使用,刚才王芳博士也讲到这个测试具体怎么做,并且整个上公告和推荐目录里面,已经有这样的三元体系进入了商用车和客车的应用。
 
  但是由于安全的关注度,所以磷酸铁锂商用车上还是处于核心的应用地位。
 
  第二,补贴标准细化,比如引进了提升能量密度比较快充的应用得到关注。里面规定在不同的能源密度的系数下,不同的补贴的系数,0.8、1.0和1.2,并且快充里面也规定得很细,以3C为基础是0.8,5C到15C1.0,15C以上是1.2,快充的补贴明显高于慢充的补贴。在已发布的5批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能量目睹正在提升,政策的引导起着引领的作用。
 
  动力电池的市场格局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因为能量密度需要在安全的条件下,需要有很好的积累,刚才刘彦龙会长也提到这样的具体的数据。
 
  关于申报目录,这里做了更详细的细化,其中到5月份5批推荐目录里面有157家企业,一共有1700个车型报了新报目录。
 
  要获得补贴的话,他更明确了要三步,第一步要进入公告,进入公告以后第二步要进入推荐目录,之后要看补贴政策是不是符合哪一个标准,0.8、1.0还是1.2,这样的话就能获得补贴,低于0.8的就没有补贴。这样的指挥棒引导了整个行业,向能量密度高、安全可靠的道路上去发展。
 
  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也更明确了现在到2025年的纯电动车和快充整个PHEV的技术路线,还有我们的发展规划,还有促进动力电池产业的行动方案的出台,都对未来整个行业起到了直接的引领作用。EV的发展路线,能量密度、成本的标准都进行了规定,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低成本将成为锂离子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技术储备不足够的企业,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同时,安全、可靠成为动力电池的一个关键点。
 
  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公布的前30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公告,前10家能达到原来预想的8GW的门槛标准,这里看到仅CATL、比亚迪、天津力神和孚能今年年底能做到45GWH,这4家就足以供应60万辆电动车,这当然对其它的厂家造成很大的供应压力。
 
  所以刘会长也讲到,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是高端的产能不足,低端的产能过剩,这个行业需要提升。
 
  这是我们对未来的整个规划,单体到什么情况,单体到2020年到300WS/公斤,到2020年的时候,400公斤的电池包至少可以支持你跑500公里,到2025年,400公斤的电池包可以支持你跑1000公里,当然前提是成本要下降。
 
  接下来讲一下梯次利用,包括7个环节,整体有6个政策来推动梯次利用的实践。梯次利用基本分三个部分,分别是车辆、储能、回收使用。普莱德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实践,中国充电宝补贴在北京投放,评为最优的电子设计产品,在通州有50个小区进行推广,这是我们的移动充电车,我们跟铁塔公司合作,用梯次利用电池来做整个电力的供应和储能的使用。
 
  我觉得梯次利用第一个是使电池有很好的循环寿命能力,第二是拆解,我们有很好的拆解的方案,并且今年我们承担了国家的项目,要做到自动化拆解生产线。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磷酸铁锂的快充,快充现在在市场上比较受关注,基本上关于磷酸铁锂很多人问过我,以前为什么磷酸铁锂没有做快充?我讲以前磷酸铁锂供应能量型电池产能都不够,现在大家关注磷酸铁锂本身的安全性能完全能做到现有的其它的快充电池的要求,所以这个时候产品的企业,像CATL在磷酸铁锂快充上起到先进的作用。
 
  这是过去的车型里面我统计了一下(ppt),磷酸铁锂还是有相当的比例,并且对比其它的电池的化学体系来看,磷酸铁锂能做到1万的循环,足可以做到10年的全生命周期的质保。这是CATL开发的50Ah以上的电芯,这是我们具体测试的整个的基础性能。基本上在快充的时候,9分钟能做到80%的SOC,这跟慢充50分钟做到80%有显著的提升。
 
  对应的我们还有一种慢充快补的方案,有2倍以上的备用费率,我们在市场上也推出了这一方案,我们会在今年在整个的北公交系统上做优先使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