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重塑中生态圈再临“大考” 环保产业将走向何方?

日期:2017-06-21    来源:网络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1
2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环保 产业

  与此前正埋头于考场答题的考生如出一辙,一份决定未来走向的考卷,被置于中国环保产业面前——需求端供给改革,而其中最难的一道题是,实现产业创新,也就是打造出初具3.0时代的环境新业态。
 
  这场以治理成效为内核的创新大考,从2016年就已揭开序幕。2016年,环保产业“独领风骚”的丰收之年:5月,被视作第三张王牌的“土十条”正式印发,自此,大气、水环境、土壤领域治理计划均已备齐,土壤修复市场随即被定义为万亿级风口;8月,随着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我国将首次开征环境税,以绿色低碳为发展基准的环保企业再迎新一论扩容契机;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则对环保产业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发展路线图,一系列示范工程的加速建设也将利好多个细分板块。
 
  喜迎“政策+市场”双重红利的同时,硬币的另一面,环保产业面临的,是日渐严苛的监管体系与排放标准。是的,环境监管体系已呈现出全新的格局。作为环保大部制改革的先行棋,环保垂管将对省市两级环保机构进行“底盘式”制度改革。紧随其后的是,将环评核心制取而代之的排污许可证,对固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科学化、精准化严格把控,实现节能减排结果“看得见”。

 
环保
 
  在环保产业重构的大背景下,一步步被收严的环境监管,意味着企业在环保成本上的投入,要成倍地增加,而日渐走高的环保成本,对应的是企业利润受到挤压。如何实现对等的投入产出回报比,让环保成本蜕变成企业业绩上扬的内源动力,亦让新变革下的环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以创新为本,成了如今不论是老牌选手,亦或新晋玩家突出重围的必由之路。
 
  这是一个重塑的生态圈,同时也是一个群雄“竞折腰”的竞技场。从目前国内现状而言,我国区域性、布局性、环境性结构风险仍然突出,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但比环境治理更为急迫的是,以创新培育出环保产业发展新动能。而这样的创新并不局限于技术应用体系,在适者生存的商业法则下,包括新产业经济、商业模式、管理体系、环境价值在内的环保产业链均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时代命题。
 
  以水污染防治领域为例。与传统水处理不同的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早已摁下快捷键,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项目建设进程提升明显。在传统设备制造方面,膜处理与中水回用相结合,精准高效的“管家式”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是水环境治理项目的发展趋势,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水质监测解决方案成为水处理产业中的热门领域,城市污水处理则向智能化、第三方治理靠拢。
 
  基于上述背景,兼具前景可期的发展空间与超过万亿的市场体量,环保产业亟需将治理需求转变为市场刚需,进而形成屹立于市场高地的环境价值。尤其是借以PPP杠杆紧跟市场脚步,通过统筹前期咨询、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综合服务全过程环境治理项目,加速市场化环保创新体系。而这,也正是当前环保产业亟需注入的发展内核。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 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18050.html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