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盐湖提锂迎来质变 原材料市场格局或将重构

日期:2017-06-22    来源:汇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2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湖提锂 原材料市场 碳酸锂

  资本市场,甚至是碳酸锂行业内人士对于盐湖提锂普遍弥漫着“狼来了”的气氛:过去10年市场寄予不少期望,进展速度却多低于预期。但目前,盐湖提锂的工艺正在不断完善,盐湖逐渐量产化。
 
  首先,作为青海盐湖龙头的东台吉乃尔湖,当前池级碳酸锂产量已稳定在8000吨/年以上,而锂资源公司的投产计划无疑成为其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另外,得益于青海锂业一期、二期的建设经验,锂资源公司的建设投产进度预计较快,按照1万吨/年的新增产能看,2018年很可能就能够贡献6000吨以上的电池级碳酸锂产量。
 
  此外,蓝科锂业(察尔汗盐湖)技改成果也是青海盐湖的一大亮点,经过2017年1季度的技改,当前公司1万吨/年的工业级碳酸锂产量趋于稳定;此外,其电池级碳酸锂产品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投产,虽然量不大,但也可以视为察尔汗盐湖提锂的“质变”元年,预计2018年大部分产品会转向电池级碳酸锂。
 
  为何盐湖提锂逐渐“开花结果”?一方面青海盐湖经过了10年的打磨,工艺越来越完善,另一方面,高企的产品价格也是企业急于扩大产量的核心点,成熟的盐湖提锂(卤水到电池级碳酸锂)完全成本大多在4万元/吨水平以内,因此针对当前12万/吨(不含税)的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而言,吨净利润可以达到7-8万元/吨。
 
  对于之后行业格局演变,随着盐湖提锂的成熟,矿石提锂供给紧缺性缓和,盐湖企业参与分享更多的行业景气红利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我国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约为540万吨,约占全球总探明储量的13%。我国的锂盐湖资源主要分布在青海和西藏,约占全国总储量的80%。
 
  相比于矿石提锂,盐湖提锂具有低能耗和低成本的优势。但由于各地的盐湖卤水品质不同,导致卤水提锂技术的通用性差,技术开发成本较高。盐湖卤水提锂通常要经过盐田日晒、分阶段得到不同盐类、盐溶液提纯等阶段,最后将锂盐从溶液中分离提取,得到所需的锂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