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倪凯:自动驾驶格局是合作 时间节点为十年

日期:2017-06-22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 智能汽车 倪凯

  6月21-22日,2017中国安全产业峰会暨首届汽车安全产业论坛(ASC2017)在北京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灾区。在不断完善被动安全系统的同时,尽快加速发展智能主动安全技术,对于解决交通事故高发的问题,减少人员的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峰会由中国安全产业协会、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以及车云网联合主办,特邀数百名国内外主管机构领导、专家、行业大咖探讨全球汽车安全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和商业模式,围绕“政策与监管”、“ADAS及自动驾驶方案”、“商用车安全”、“UBI保险”、“电动车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电动车共享”、“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讨论。
 
  
 
  首先市场在追什么东西?
 
  第一个是AI,第二个是自动驾驶。其实看一下我们的资本市场也能够看到这两个趋势。
 
  Nvida股票最近上涨非常多,已经是排名第二的半导体公司,最近几年持续在AI的应用上投入。
 
  第二个就是Tesla,为什么市值会有那么高?应该说它代表了未来的趋势,资本市场它代表着未来汽车行业的走势。所以说在整个估值上面给了它这样一个地位。
 
  自动驾驶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学习,斯坦福的两个团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第二个其实AI,正是因为斯坦福的人他们毕业了去了Google,工业然后拿AI来做整个自动驾驶。第三部分称为OEM,汽车厂在传统技术的积累上应该是相当雄厚的,到现在因特网或者各种各样新的加入来代表OEM,第四个称为Supplier。
 
  任何做电子电器的汽车工程师应该都绕不过的这四个,BOSCH、DELPHL、VALEO、Continentals,很多的OEM,仔细看一下中国的汽车行业,中国传统的汽车行业因为以引进为主。最近几年不管是传统的汽车厂还是新型的汽车厂商都在试图改变这个格局,因为新能源汽车带来很好的机会,我们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很多OEM在迎头赶上,来做他们的ADAS系统甚至之后的L4、L5的系统。
 
  新的格局是什么呢?
 
  在自动驾驶行业上,新的格局更多是三项鼎立的格局,可以拿三家公司来举例子,MZONE会给你非常严格的一些条件让你用它的技术,基本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所以它150亿美元被英特尔收购我觉得也值这个价钱。第二个Velodune,第三个是Ibeo。为什么TRY要去拿这些技术呢?其实很简单,TRY要不花同样的时间做激光雷达,要不老老实实跟他们合作,所以像Ibeo这些公司掌握了独特技术之后,TR2是需要倒过来追着他们合作,当然有很多TR2现在拿激光雷达举例子的话,他们也在做自己的激光雷达,也在做解决方案,但是我相信你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支持,这都不是一两年能搞定的事情。
 
  行业的形势是这样,衡量自动驾驶或者把它归类的话有四点可以去看,第一点是Cost,还有一个是自动驾驶系统带来人力的节省或者说资源上的节省,第二点就是说,自动驾驶系统的速度,我是支持从0到120公里每小时全速还是只支持低速,还是有一些系统只支持高速,这个是我觉得第二个看点。第三个看点是整个场景的复杂度,是做一个园区还是我们做一个高速公路呢?还是做全工况、全路况的自动驾驶系统,这是另外一个看点,最后一点我觉得是国家,欧美和中国是非常好的两个例子。
 
  第一个,我们在做自动驾驶的时候,其实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为什么呢?第一个,人的反应时间是很难被缩短的。因为除非你经过特殊的训练,当然我相信人也是会有极限的。但是随着我们算法的提高,包括我们硬件的处理速度到我们传感器的延迟,我们是可以极大地减少自动驾驶的反应时间的。
 
  第二个,自动驾驶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比如说车开在城市的道路上,周围人行道上可能有20个人,作为人类驾驶员没有办法判断20个人,哪一个人突然穿出来我需要紧急刹车这件事情,但是对于电脑来说,它是有能力通过做图像理解里面称为来去预测人的行为,真正来预判很多人的时间。
 
  第三个像博世这样的公司也推出了带预告自动刹车的系统,也就是提前把刹车泵里面油的压力加上去,能够做更快的刹车。
 
  第四个我想说一下场景的复杂性,简单的场景并不简单,后面还有一些比如说我们的场景,这个可能每一个开车的人都会在实际的道路上遇到的。
 
  第五个包括我们的自行车、电动车,特别是现在共享单车火了一把以后,路上自行车的数量极具增加。同样时间的关系我就不放完这个视频了。
 
  第六点的话,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和地区的区别,我们要做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不是一个仅仅去面对一个理想场景的自动驾驶系统,我们是许多能够真正在路上跑起来的自动驾驶系统,真正不管是合法的还是一些不合法的驾驶的行为。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Cost支出这一块,Ratar应该是最便宜的传感器,我们希望通过激光雷达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做传感器布置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把价格放在计划里,你这个究竟是一个三四年就要量产的系统,还是一个我可以持续投入七到十年的系统?可能这样的话带来的传感器的选择就完全不一样的。
 
  好的自动驾驶系统,就是把刚才所说到的四点,全部往最理想的发展。我们把速度减下来,把Cost加上去,有一个最简单化、最结构化的场景。这样的一个场景,这样一个应用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大家平时在新闻里也能看到的,就是说我们在园区里头做一些从A到B或者定点路线的这么一个接泊车的服务。
 
  最后我认为,自动驾驶在一两年维度上通常是乐观的,10年维度上有时候有些保守,因为我觉得在10年的时间节点上,也许自动驾驶的技术不仅仅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变现在的汽车行业,也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能够催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觉得在10年上我是非常乐观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