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探明储量 镁锂钾潜在价值超80万亿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2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达木盆地 镁锂钾

  “柴达木盆地因盐而名,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其中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潜在经济价值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21日在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论坛上表示。
 
  4月29日,素有中国“天空之镜”之称的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湖面海拔3100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因其旅游资源禀赋可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相媲美,享有中国“天空之镜”之美称。
 
  “柴达木”是蒙古语,意思是“盐泽”,也就是“盐的世界”。柴达木盆地因盐而名,因盐而兴,盆地内现有大小不等的盐湖33个,其中察尔汗、茶卡、柯柯、大柴旦、东西台吉乃尔、马海六大盐湖为重点开发区,现已发现盐湖矿床70多处,盐湖资源累计探明储量约4000亿吨。
 
  孟海说,近年来,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海西州围绕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了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核心、以钾资源开发为龙头的盐湖化工循环型产业体系,相继建成盐湖集团百万吨钾肥综合利用、10万吨金属镁一体化、五彩碱业110万吨纯碱等22个重点项目,形成750万吨氯化钾、440万吨纯碱、60万吨硫酸钾、20万吨硝酸钾、30万吨氯化钙、15万吨硼酸、10万吨高纯氢氧化镁、3.7万吨碳酸锂、2万吨硼砂等生产能力。
 
  “据统计,中国最大盐湖——察尔汗盐湖内钾资源储量达5.4亿吨,镁资源储量达40亿吨,锂资源储量达1200万吨。为此,青海盐湖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设‘生态镁锂钾园’。”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明说。
 
  孟海表示,未来,将全力以赴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规模、质量和效益,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前列,使柴达木盆地成为全国最大、世界上有影响的化工产业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