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天然气卡车怎么开才能够“好上加好“?

日期:2017-06-22    来源:厂商投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2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卡车

  近日,在西安、长治举办的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上,开着天然气重卡的两位冠军选手分别跑出了百公里21.61公斤与34.62公斤的超低气耗1!
 
  时下,随着天然气和柴油价格的差距不断拉大,天然气卡车凭借着较低的使用成本,也再度成为用户选择的热门车型。那么天然气卡车究竟好在哪儿?怎么驾驶才能让它的优势“好上加好”?今天,美孚润博士就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捋一捋。
 
  ●  一年省五万元,天然气卡车的优势您知道吗?
 
  众所周知,用户之所以青睐天然气卡车,主要是考虑到它比柴油车更具经济优势。那么,天然气卡车节能到底有多出色?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天然气卡车怎么开才能够“好上加好“?
 
  根据深圳中国海油中铁加气站显示,天然气价格:4.96元/公斤; 0#柴油价格:5.96元/升;在实际运营中,一辆天然气卡车的百公里平均气耗为32公斤,而一辆柴油牵引卡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35升。
 
  那么我们可以算出,一辆天然气卡车百公里的燃料成本为:4.96 x32=158.72元;一辆柴油卡车的百公里燃料成本为:5.96元x35=208.6元。
 
  通过以上两组数据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每百公里天然气卡车要比柴油车节省49.88元,那么一年10万公里行驶下来,两车仅在燃料成本方面便有近5万元的成本差距。虽然在车辆购置初期,天然气卡车的成本要比柴油车贵几万块钱,但是行驶20~30万公里后,车主就能把买车时多花的钱省回来。后面的使用中省下的就是多赚的钱。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以发达城市深圳的天然气价格计算的,而在许多内地城市,天然气价格会低很多,这就意味着,使用天然气卡车的燃油优势则更为明显。
 
  ●  还能再省:天然气卡车的驾驶秘籍您知道吗?
 
  考虑到柴油机燃烧方式是压燃,天然气发动机
 
  是点燃,两种不同燃料的发动机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不一样。因此想要开得更省“气”,照搬柴油车的驾驶方式去操作天然气车是万万不行的。
 
  那么应该怎么开?别急,让经验丰富的美孚润博士给你支几招:
 
  1、保持经济转速:天然气发动机特性更像汽油机。低转速扭矩表现不如同级别柴油发动机5,发动机经济转速会比柴油发动机更高一些,驾驶的时候需要保持一个比较高的转速,不能按照柴油发动机的低转速方式去驾驶。最佳经济转速可以查阅发动机手册。
 
  2、缓加速:天然气发动机由于其燃料性质原因,发动机加速性和爆发性要比柴油机弱一些,加速的过程中需要缓踩加速踏板,要顺应发动机的“脾气”,避免不必要的急加速浪费燃料。
 
  天然气卡车怎么开才能够“好上加好“?
 
  3、定期更换火花塞:天然气发动机是采用火花塞点燃的燃烧方式,火花塞随着使用时间增长电极会产生损耗,点火能力变弱后影响燃烧效率,不能完全点燃气缸内的混合气,造成部分浪费。所以开天然气卡车要养成定期更换火花塞的习惯,火花塞使用寿命6-9万公里左右6。具体更换里程参考维修手册。
 
  4、专用润滑油:气体燃料其润滑性差,容易造成发动机相关部件的粘结、摩擦、腐蚀和锈蚀等磨损,因此不能和柴油发动机使用一样的润滑油,需要使用天然气发动机专用润滑油,两种发动机的润滑油特性不一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