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线图发布 万亿市场开启需多久?

日期:2017-06-22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赵越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2
1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 新能源车

  智能汽车能成为智能手机之后的新风口吗?工信部日前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确立了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以汽车为重点和以智能化为主、兼顾网联化”的总体思路。初步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驾驶辅助及以上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将成为新车标配,汽车联网率将接近100%。
 
  顶层政策频出利好
 
  智能网联汽车政策频频利好。上述标准体系包括标准95项,涉及通用规范、产品与技术应用和相关标准等方面,以共性基础、关键技术和较为成熟的产品与技术应用为重点,为未来技术发展预留空间和接口。
 
  就在6月12日,在工信部指导下,汽车、通讯等多个行业98家单位联合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此外,《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推进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使用公共道路进行测试的规范》也在研制之中。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为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还将起草并出台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完善政策措施和管理规范,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智能汽车上路将开启万亿市场
 
  据摩根大通预测,2015年智能汽车市场份额为11%,预计2030年,智能汽车将占汽车消费市场的65%左右,近7700万台。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能够使中国现有汽车产业规模再扩大一万亿元之巨,同时能够拉动5G、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实现快速发展。而与此相关的汽车制造、信息技术、交通服务等领域都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期。
 
  无论是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企业在技术和产品方面,都进行了广泛布局。国内外车企纷纷入局,国外的戴姆勒公司、德国大陆集团、博世集团,国内的上汽、广汽、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集团都已经全面布局各自的智能化汽车发展战略,都计划在五年到十年内,实现汽车的完全自动驾驶。
 
  不仅如此,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公司也纷纷涉足汽车领域,并通过跨界合作、投资并购等方式积极开展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已超过300万英里,百度宣布“阿波罗计划”开放自动驾驶软件平台,英特尔收购了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Mobileye,华为联合车企积极推动LTE-V/5G通信技术的应用,一汽集团也与百度车联网部门就车联网解决方案。
 
  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而且随着政策、技术、基础设施、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不断完善,未来汽车产业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规模化还需时日
 
  业内专家认为,带有鲜明跨界融合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正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最重要的创新载体。然而,各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欣欣向荣的背后,不得不看到诸多挑战并存。
 
  首先,配套基础设施是短板,智能网联汽车离不开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而我国目前在这个方面还不够成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智能汽车的普及。
 
  其次,自动驾驶汽车道路行驶的法律法规仍不完善,探索和制定尚需时日;同时,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小觑,不仅包括信息安全,更重要的是上路行驶所触及的公共安全。
 
  在智能网联的大环境下,汽车产业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也是一个亟待需要跟上的课题,这不仅关乎到智能网联汽车的规模商用,还涉及到盈利模式的探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