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汽车产业将进入智能化时代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财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2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由于近年来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迎合城市环保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和智能化系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前不久,作为首个国家级推进智能汽车发展的平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内汽车产业正在向智能化时代迈进。
 
  据悉,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相关科研院所、整车企业、软硬件企业、移动运营商等多家单位共同创办的,用以整合汽车、交通、电子、通信等行业资源,参与研究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组织编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发展。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正在抓紧制定当中。未来,适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交通规范、事故责任认定等法律法规都将陆续出台。
 
  不仅如此,诸多企业也纷纷开始加快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例如,现代汽车在第三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首次公布其关于智能化汽车的发展战略,并且全面展示车联网、自动驾驶、微移动设备、可穿戴机器人等智能化尖端技术;东风汽车与华为达成协议,在智能汽车、车联网、车载电子产品、车载通讯设备等领域进行合作;长安汽车公布针对智能汽车的五年发展规划,力争实现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全自动泊车系统、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上汽、广汽、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亦相继启动智能汽车的发展规划。另外,包括大陆、百度、莱迪思半导体在内的国内外多家高科技企业,也在研发各自的汽车智能化技术及产品。
 
  业内专家表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若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智能汽车或将使我国的汽车产业规模扩大约一万亿元,并且带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同时,汽车制造、交通服务、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也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可以预见,国内汽车产业步入智能化时代已是大势所趋。
 
  如何使智能汽车产业进入良好的发展轨道呢?具体来说,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近两年兴起的网约车平台、共享单车平台等新鲜事物,都是在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后才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在研究智能汽车产业的相关标准体系、行业规范、法律法规时,有意识地对其可能出现的问题或漏洞进行预估并提前予以消除。第二,此前国内诸多企业在向新领域拓展的过程中,都暴露出过于急功近利的心态,盲目进行宣传,产品言过其实,甚至为求短期收益而不惜以次充好、鱼目混珠。比方说,4K电视、VR设备都是因企业没能脚踏实地抓品质、做内容,才在红火一阵之后迅速开始降温。所以,企业应该在研发智能汽车产品时,更加注重品质服务,以更为务实、严谨的态度为自身的品牌形象保驾护航,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以往不少消费者在面对一些新产品时,往往显得不够理智,仅凭商家几句宣传便豪掷千金。更有甚者,还会帮助商家进行宣传,间接助长企业不重品质、只重短期效益的错误观念。因此,消费者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理性、务实的消费观,从自身做起,为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创造健康、良好的环境。凡此种种,或能真正使智能汽车驶向正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