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16年世界各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大盘点 清洁能源依旧逆生长

日期:2017-06-23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庞名立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能源消费 可再生能源

   本报告来自2017年6月13日发布《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June 2017》及历年的BP数据,并经过换算和整理,由此浓缩出世界各国一次能源消费的状况。虽然讲的是2016年的事,当然已经是最新的了。
 
  一次能源消费结构是指原油、原煤、天然气、核能、水力发电和再生能源等商品消费量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比例,用百分率%表示。商品消费量可以是本土生产的,也可以是进口的。表中Mtoe 表示百万吨油当量。
 
  全球一次能源消费起伏
 
  能源消费始终是伴随经济发展的,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2016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仅增加了1.0%,远低于2010年增长7.5%的水平。除了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为-1.2%以外,2014~2016年是从1998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低年份,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也随之减少,到2016年仅微增1.0%,见表1。
 
 
  原油价格暴跌搅动能源结构
 
  由于经济不景气引发原油价格暴跌,从2005年起,原油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地位持续下滑,但到2015年起原油份额有所抬头,其原因是原油价格暴跌,由此天然气和再生能源的涨幅随之增大,但原煤的份额继续下跌。2016年仍然是化石燃料占主导地位,但清洁能源已达14.6%。
 
 
  世界各国一次能源消费各有特色
 
  当今全球能源仍然处于石油时代,或者说处于石油向清洁能源过渡的后石油时代,原油价格暴跌必然引发世界各地区和国家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动。石油进口国大量储备石油,同时也给清洁能源的发展机会,中东地区的清洁能源所占份额极低,但原油和天然气占主导地位,而中南美洲的清洁能源所占比例最高,其原因水力发电份额高;而欧洲和欧亚地区再生能源份额很高,其原因是光伏、生物质利用率较高。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各国经济状况不同,因此各国能源使用差异很大,但总体朝向清洁能源发展。
 
 
  中国能源快步走向清洁能源
 
  2016年全球清洁能源(核能+水力发电+再生能源)平均水平为14.6%,中国清洁能源份额为13.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也比美国14.7%低,但是中国清洁能源发展得很快。从2012年至2016年世界平均增加了14.6-13.1=1.5%,中国增加了13.0-9.3=3.7%,而美国增加了14.7-13.5=1.2%。中国能源正在快步走向清洁能源。
 
 
  2016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1.0%,中国增长了1.3%,而美国降低了0.4%,相差1.7%。中国人口众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贫乏,而美国的化石燃料极为丰富,因此,中国在努力开发化石燃料的同时,加速朝向清洁能源发展,其发展速度不输给美国:
 
  1
 
  中国是原煤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原煤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从2003年的69.3%,降低到2016年的61.8%,随之碳排放也相应减少。
 
  2
 
  中国是世界上在建的核反应堆最多的国家,2003年核能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仅占0.8%,但到2016年已达1.6%。
 
  3
 
  中国水力发电支撑着中国的再生能源发展,中国占全球水力发电总量的28%。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大坝在中国。2003年水力发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仅占5.3%,但到2016年已达8.6%。
 
 
  4
 
  中国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居世界第一,为1300TWh,美国为549.5 TWh,高出1.3倍多。另外,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地热加热等都居世界第一。
 
  尽管全球经济发展不景气,但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仍然高于欧美国家,一次能源消费居世界之首。在尽力降低煤消费,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采取多元(能源种类)化和多源(多种渠道)化来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