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智能网联车如何走通“中国道路”?

日期:2017-0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铮、薛颖、李荣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3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6月举行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传出中国新能源车的三个“全球领先”:上海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全球新能源车分时租赁规模最大的城市、上海嘉定建成全球领先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域。
 
  凭三个“全球领先”,上海正探索三大机制突破:巨大保有量背后凭借大数据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分时租赁引领“分享生活”,智能网联汽车有序融入现代化汽车社会。
 
  让新能源车从“原点”驶入大数据平台
 
  在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中,上海是中国唯一的示范城市,电动汽车已经超过12万辆。大数据是未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大核心因素和基础性资源。新能源车应该在“原点”第一时间“驶入”大数据平台。
 
  上海在新能源车“导入期”的“原点”上,就前瞻性地建立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与分析展示系统,其网络规模、数据量、接入企业数、车型数、行驶总里程数,都已达到全球第一。
 
  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与分析展示系统大屏幕上的热力图,呈现着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在崇明区、奉贤区、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奉贤家具市场等网点,租车率的变化。
 
  负责该系统运维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等业内专家认为,区域内新能源车运行数据都原原本本地“驶入”数据平台,这是城市社会治理中一笔十分宝贵的“数据财富”。未来还可在大数据平台上进一步开发新能源车电池老化等的预警功能,这将对城市交通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让“绿色+共享”形成“双倍”低碳效应
 
  未来的汽车社会,可以“绿色+共享”破解交通困局,实现“双倍”的低碳效应。
 
  负责上海嘉定国际示范区整体运营的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自2015年起打造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商业模式——环球车享(EVCARD),现已进入全国24个城市,拥有3600多个租还热点、8428辆运营车辆、63万名注册会员、50万笔月订单。环球车享只用了两年,就在运营车辆、用户数量、租赁网点、电动化率等指标上实现了全球第一。
 
  环球车享会员全程自助,使用手机定位、解锁、支付。据了解,目前每5秒就有一个客户下单用车,后面的使用者给前者打分,在车上丢弃垃圾、污损破坏车辆等行为会遭差评,据此建立用户信用体系。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说,汽车已从奢侈品成为普通消费品,资源、道路、环境等限制,使共享、分时最有可能成为解决之道。新能源车的“绿色之路”与分时租赁相结合,可以在解决私人交通的同时减少汽车保有量。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董事长荣文伟说,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模式既有低碳节能、缓解拥堵的公益特性,又是充满希望的商业模式。“我们在上海至少三个区已经赚钱,明年有望在全市实现盈利。”
 
  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过去30年,汽车改变了嘉定;未来30年,嘉定要为汽车产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让智能网联车试行“中国道路”
 
  “中国制造2025”把智能网联汽车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工信部在嘉定建立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在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和网联汽车等提供100多种场景的测试验证,成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测试场地,在全球也属领先。
 
  记者搭乘上汽集团自动驾驶汽车,体验了车道保持、自动换道、自动调头、自主泊车等动作,感受了自动驾驶汽车在复杂环境下的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
 
  根据规划,嘉定示范区还将打造27平方公里的开放道路测试区域,预计到2020年,示范道路将从嘉定安亭直通虹桥交通枢纽,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如何有序融入现代化汽车社会。
 
  据统计,2016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2800万辆,连续多年全球第一。2016年,上海汽车制造业总产值5781.6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7.5%;上海新能源车制造业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嘉定的汽车制造业产值和新能源车制造业产值在上海全市同行业占比分别为67%和55%。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教授等专家认为,智能网联车将是继新能源车后汽车产业发展新的制高点。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占据本土三分之一乘用车市场份额,在研发方面也已完成由逆向模仿为主向正向设计为主的转变。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日益壮大的信息产业,政府鼓励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和互联网+,我国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独立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这都是智能网联车大发展的有利条件。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推进60多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智能网联车等引领性强、成长性好、带动性大的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