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可自主充电增程式电动客车下线 增程式客车能否成为市场主流?

日期:2017-06-2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黄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3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增程式客车 电动客车

  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增程式电动车要火了。
 
  6月10日,沈阳华龙·金一集团在沈阳举行增程式电动客车下线仪式。据悉,该产品是沈阳华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炬潜心研究20年的成果,前不久终于取得了进入市场的“准生证”,其增程式电动客车产品正式进入市场。
 
  ■纳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补贴范畴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从解决燃煤污染、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其中,针对机动车尾气治理提出,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
 
  政府工作报告不再提新能源汽车,而是鼓励发展清洁能源汽车。言外之意就是,我国不仅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也鼓励其他技术路线的发展。2016年,国家共出台59项清洁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促进清洁能源汽车发展。
 
  对此,杜炬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所以没有预期好,是因为技术路线选择有问题,或者说没有确定清晰的技术路线。如果技术路线不确定,跑得越快离最终目标越远。”电动汽车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需要庞大的技术体系支撑,更需要专业的人才,但我国没有一所大学设立新能源汽车学科。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没有专业的技术和理念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6月10日举行的增程式电动汽车论坛上介绍,去年年底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增程式电动汽车是一条重要的技术路径,毕竟增程式电动车不改变现有运行体系,又可以节约社会资源和社会资本。
 
  之前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在2016~2020年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政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等专用车、载货车也在补贴范围内。据了解,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已成定局,增程式电动车即将成为我国电动汽车的主流。杜炬也认为,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是对增程式电动车发展的支持。“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我对增程式电动车有信心。补贴退坡,对我们进军市场是一种支持。”杜炬说。
 
  ■纯电驱动是汽车的终级目标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应该按照哪条技术路线发展,争论仍很激烈,但基本形成了比较一致的关键共识,即纯电驱动是汽车产品的终级目标。”闫建来如是说。
 
  在采访中,杜炬对记者说:“增程式电动车的本质就是纯电驱动,起初的名字是“在线充电”。他介绍,增程式电动汽车是在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一套由较小功率的内燃机和与其相匹配的高性能发电机、控制器和变流装置组成的系统,可以在电脑控制下,根据电池荷电状态的变化,适时启动发电系统,为电池组补充电能,使电池组工作在最佳状态下,让车辆有更长的续驶里程,并具有实用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等优点。因此,增程式电动汽车具有电动汽车的优点并克服了其弱点,与深度混合动力汽车相似,区别在于其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所长高国有解释,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受限制且电池寿命和安全存在隐患,此外充电桩也是大问题。但增程式电动汽车能够解决电动汽车目前存在的问题。
 
  杨裕生赞同高国有的观点,他表示,增程式纯电驱动车是在行驶中给电池充电的纯电动车。只有电机一种动力,因此属于纯电驱动。因为它在行驶前电池组先充电,而“串混”式不充电。行驶中,小功率发电机在最佳工况下发电,然后与电池并联驱动电机,也给电池充电。
 
  “增程式电动车配有小型发动机来转换成电能,该发动机能够做到始终恒定在最佳燃油状态,其节油率达到60%。由于是纯电驱动,只要有足够燃料,续驶里程可以足够长。”高国有说。此外,增程式电动车由传统整车企业生产,其营销网络可以使用,普及成本比较低。
 
  ■增程式客车会大踏步进入市场?
 
  杜炬对记者说,华龙推出的增程式客车经过7轮试验,产品已经达到让用户放心使用的程度。
 
  高国有认为,从华龙推出的12米增程式客车技术参数及试乘试驾情况来看,该产品技术成熟,能够满足目前城市交通的需求,发展前景比较好。
 
  杜炬透露,目前华龙增程式客车的意向订单已有5000辆。在会上,中铁物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与华龙签订了采购协议。
 
  会后采访中,中铁物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高潮对记者说:“增程式电动车非常适合物流公司使用,毕竟纯电动汽车因电池衰减性可能达不到理想的使用寿命。目前,我们已经与华龙签订了过亿元订单。在合作当中,华龙公司会专门派人到我们物流园区实地考察,进行个性化定制,如侧开门改为三开门以及提升发动机扭矩等。未来,我们有继续采购增程式客车的计划。”
 
  当记者提及增程式电动车可能存在的问题时,高国有表示,从技术上看,增程式电动车要进一步提升发动机和发电机的效率。由于我国增程式电动车仍处于起步阶段,希望社会认识到增程式电动车的特点,也希望政府能够积极鼓励推广。此外,企业产能要跟上。目前来看,华龙增程式电动车的产能仅1万辆,可能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
 
  在会上,华龙与扬州亚星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短期内可以帮助华龙解决产能问题。就产能问题,华龙公司的最大合作伙伴金一集团董事会主席陈俊延表示,金一集团计划追加投资20亿元资金以解决产能问题。陈俊延说:“目前新能源客车需求量很大,仅河南省一地就要采购几百辆,其他省市采购量更大。此外,国内知名的客车企业主要生产纯电动客车,涉足增程式客车领域比较少。面对庞大的市场,我们正在计划收购或者投建一家新工厂,产能估计在3万辆左右。”
 
  此外,金一集团与威荻斯公司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威荻斯公司总裁Albert Muir表示,未来一年,威狄斯会投资30亿元以支持增程式客车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