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造车Or搭积木?新能源车企为何要重金搭建新平台

日期:2017-06-23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张凯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3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奔驰 电动汽车

  花费数十亿元打造新车平台,与一辆车的利润相比就像是大象和蚂蚁的大小关系。然而,在各家车企都勒紧腰包、节约开支的今天,为何又纷纷吵着造新能源车专用平台?
 
  多家车企建新能源造车平台:
 
  捷豹路虎:eDM新能源车平台
 
  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开幕当天,捷豹I-PACE概念车在国内首发亮相,它正是出自捷豹路虎eDM(electric Drive Module)全新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打造。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eDM技术可以匹配多种发动机和变速箱组合,拥有更好的灵活性。该平台可打造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捷豹路虎称,eDM平台技术可以提供超过目前在产电动机一倍的输出功率和扭矩。
 
  奔驰:纯电动EVA平台
 
  被称为电动模块化平台(ElectricVehicleArchitecture)的EVA平台是奔驰最新的造车平台,将用于生产电动车,未来将有4款新车诞生于该平台。作为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其最大可承载377公斤的电池组。另外,该平台将与奔驰的MRA前置后驱平台共享部分结构,将支持后驱/四驱布局,自适应悬架、扭矩矢量控制以及动能回收等系统也将在新车平台上出现。
 
  大众:2020年引入MEB平台
 
  MEB平台的构架由底部的电池组而展开。在该平台内,无论是电机、电池组等电动车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为电池组预留的空间可将续驶里程提升至600km。目前,MEB平台适用于A级车和B级车细分市场。在大众的规划中,该平台除了I.D.概念车之外,还将打造三款车型,未来将诞生紧凑型SUV、中型SUV以及中型轿车。
 
  奥迪、保时捷:共享电动化平台
 
  2017年4月,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和奥迪宣布双方将共享车辆平台架构战略。保时捷及奥迪品牌虽然均属于大众汽车集团,但由于大众集团的MEB专属电动车平台被用于生产尺寸更小、更主流的家用车型,对于这两个高端品牌显然不合适。此前,保时捷方面为高性能纯电动车型开发了专属制造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推出了Mission E概念车,除了拥有480km以上的纯电续驶里程,而且还通过了800V充电系统的测试。奥迪则也有自家的电动车制造平台,首款量产版本车型将是2018年推出的纯电动SUV ——e-tron quattro。
 
  观致:全球新能源GEV平台
 
  在2016年初,观致方面便向《新能源汽车新闻》证实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和“移动出行事业部”的消息。同时,观致还提出了关于建设新能源GEV平台(Global Electric Vehicles)的规划。未来,在该平台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将不仅在国内销售,还会推向海外市场。到2020年,基于GEV平台的第二代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将投放市场,新产品拥有清洁能源、智慧互联、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
 
  未来形成规模是前提
 
  纵观各家车企的发展规划,几乎都包含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由于电池所占空间较小,基本都在传统车平台进行研发。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则分为开发全新平台和以传统车为原型两条研发路线。以北汽、江淮、奇瑞为代表的车企,旗下纯电动产品基本都有原型车。而众多外资企业则认为开发全新平台,才能与纯电动不断提升的高性能无缝对接。
 
  “最关键的就是控制成本,如果电动车不能与量产车共享配件,规模难以扩大,从长期来看不利”,江淮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汉认为。不过,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并不认为全新开发平台会减弱上汽在成本上的竞争力。他认为,电动车与传统车一样,竞争力关键在于规模效应。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在2017上海车展期间表示,25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必须开发全新平台,才能真正解决在传统车平台上开发纯电动汽车的局限。
 
  据记者了解,相对传统车,纯电动车前后的轴承重更均匀,而且不需要进、排气,底盘布局与传统车完全不同。如果在传统车平台上开发更高续驶里程的纯电动车,其安放电池的空间就会受到原有底盘空间的限制。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随着补贴退坡,谁能在接下来推出更具性价比的车型,谁才能赢得市场。对于消费端市场而言,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无疑会让市场发展更具活力,让消费者使用到更好的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