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阻碍多、上路难?先把安全性搞上去再说

日期:2017-06-23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吴征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3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智能汽车 特斯拉

  京城的一场暴雨似乎来得十分应景,交通安全向来都是汽车产业的热点。伴随着连日酷暑后的清凉,“2017中国安全产业峰会暨首届交通安全产业论坛”在6月21日-6月22日召开,会上,大家针对未来汽车的安全性展开讨论。
 
  智能化、网联化的技术给汽车带来了颠覆传统的可能,但也必须要接受其系统失灵、网络被入侵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其安全性的提升,也成为现场的热门话题。
 
  设定冗余系统
 
  在技术层面,汽车实现自动驾驶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在安全性、可靠性上,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回想去年的那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虽然驾驶员对此事故负有责任,但从汽车的角度来看,这辆Model S所搭载的传感器并没有发现来车,继而没有采取刹车动作。
 
  不难看出,当下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并非可靠,这也间接增加了驾驶的安全隐患。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不少人采取了设定“冗余”系统的办法,在原来的系统上,增加一些余量,例如,增加几个传感器的视觉系统,以增强汽车对于道路情况的观察、判断。
 
  在会上,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开发部部长张凯表示,在长城汽车提供的智能驾驶i-pilot系统的方案中,具有由车辆前方的融合传感器、两侧的各两个激光雷达、后方的毫米波雷达、单视觉组成的冗余系统。这样做的目的是,“即使有任何一个传感器出现异常,也能够把驾驶员送到安全的区域。”他说。
 
  奥迪的做法也是如此,通过给自动驾驶汽车搭载摄像头,前、后雷达,长、短距雷达等传感器,“当其中一个传感器存在盲区的时候,其他传感器能够发挥有效的工作。”奥迪中国研发中心底盘研发总监Stefan Greiner谈道,这样能够争取到系统冗余所带来的延迟,使得整个系统有序的运行起来。
 
  实际上,冗余系统并不仅体现在感知层面,例如,为了提高乘客的舒适性,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制动控制上,也同样需要冗余,而减少急刹车情况的发生次数。此外,“对于不同的功能环境,所需要的冗余系统也不同。”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副总裁蒋京芳说。
 
  汽车将面临信息安全隐患
 
  网联化技术给汽车的发展带来很多可能性,但一同到来的还有网络信息的安全隐患问题。
 
  斑马汽车工程副总裁肖枫表示,任何设备只要连接了网络,其受到攻击的可能性就会加倍,当汽车联网以后,也会形成很多可攻击点。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黄永峰同样认为,汽车一旦接入互联网,那些互联网领域原有的安全问题也会派生到车联网系统中,且车联网高动态性的本质也会使得攻击行为更加难以检测和发现。
 
  实际上,有关自动驾驶汽车被“入侵”的事例偶有发生,例如,两年前,两位“白帽黑客”入侵了一辆JEEP汽车,并成功接管了汽车的控制权;而在大会现场,腾讯科恩实验室总监吕一平也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入侵”一辆特斯拉,并控制汽车刹车、关闭后视镜等。
 
  如此来看,汽车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上述的事例还仅是为了试验而尝试攻入汽车,但在现实中,一旦被恶意入侵,所带来的后果恐怕不是泄露隐私那么简单。对此,肖枫谈到,尽快地在云平台、网端、汽车终端上,应用一些安全防御的产品,例如利用APP加固对汽车的控制权、增加通信的安全协议、车机的代码混淆加密等。
 
  会上,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田锋也提出了一个“主动防御”的想法,即通过一些技术自动化的实施,使得汽车操作系统的代码数据、数据空间全部异构。“像人的基因一样,各不相同,使得基于某一辆汽车的开发攻击武器并不能适用其他汽车。”他说。
 
  而黄永峰也表示,可以利用云计算和区块链融合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分类储存,以提高信息数据的安全防护等级。
 
  汽车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除了大家对汽车安全展开探讨,汽车安全产业投资基金也在会上宣告成立。据汽车安全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陈卓介绍,该基金主要聚焦于汽车安全产业和前瞻技术领域的投资,未来的关注方向将包括上层应用,以及汽车芯片、算法、执行控制等底层技术领域。
 
  据了解,该基金整体规模约为30亿元,其中第一期基金规模约为10亿元,在工信部和安监总局建议下,第一期将主要投资早期阶段项目,并且会优先投资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转移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