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辐射/特斯拉/巴铁/传销案等关键词看新能源车一周热点

日期:2017-06-26    来源:OFweek  作者:李观妹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巴铁 特斯拉

  本周的新能源汽车圈再也热闹不过了,特斯拉/巴铁项目/辐射/传销案等成为了本周的关键词!那么,先来聊聊登上本周头条的特斯拉,其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在华建厂”消息随着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而暂时停歇;一年前轰动全国的巴铁项目,如今传来的消息却是被证实为一场圈钱的骗局,将于6月拆除;紧接着,17亿特大传销案被曝光,以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募资;此外,因日本电动汽车辐射超标,俄海关限制入关;《低速电动车引导性目录》首批名单公示等更多行业要闻。
 
  热点:
 
  腾讯副总裁黄海跳槽百度 加盟智能汽车创业项目
 
  6月16日,有消息称,腾讯副总裁黄海已离职,并加入了百度旗下的一个智能汽车创业项目。黄海曾负责腾讯移动端产品的研发和运维,还曾任职腾讯视频产品技术部,网络媒体产品部和腾讯广告平台总经理。加入腾讯前,黄海任职于微软广告中心,负责展示广告、付费搜索和内容广告等相关研究项目。在这之前,黄海在微软SQL服务器集团工作6年,主要从事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开发。
 
  据悉,在2017年1月陆奇加盟百度后,百度便对其无人驾驶相关部门进行了整合,成立了由将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共同组成的智能驾驶事业群,这一事业群由陆奇亲自挂帅。而黄海与陆奇同出自微软门下,相互之间较为默契,这或许也是黄海加盟百度的一个原因。
 
  不过,由于加入竞争对手公司存在竞业协议限制,以及受百度内部的战略规划影响,目前黄海加盟一事并未公开。值得一提的是,BAT之间高层人员跳槽并非罕见,今年3月,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就被曝出跳槽至腾讯,并作为第一负责人出任腾讯AI Lab主任。
 
  因日本电动汽车辐射超标 俄海关限制入关
 
  相关消息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关又发现一起进口商品辐射超标事件,该商品通过海路由日本运抵。辐射超标的商品是Nissan Leaf电动汽车。”据悉,汽车并未进入海关监管场地,而是留在轮船上,等待便返回日本。
 
  据海关的数据,这已经是2017年发生的第五起自日本通过海运进口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商品辐射超标的事件。“福岛-1”核电站2011年发生事故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关管区总共发现875起类似的商品。
 
  17亿特大传销案被曝光 以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募资
 
  近日,贵州黔东南州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涉嫌网络传销案引起民众广泛关注。该涉嫌传销组织自2014年开始,以“国宏金桥基金”、“国宏众筹”等项目的名义,通过设立网上办公平台,收取入会费、发展会员,骗取财物。据警方调查,这个名为“国宏基金”、“国宏众筹”的组织网络已遍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会员已逾3万人次,会员之间存在着推荐关系,组织结构共6级41层,呈金字塔结构,实际收取参与人资金达17亿余元。
 
  与传统传销活动不同的是,该组织网络采取了“私募基金”、“众筹”等新名头,以投资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为名募集资金,而在宣传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夸大和虚构的情形。
 
  据警方介绍,马某某等人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包括:国宏新能源汽车、中科泰能镍碳电池、因为所以咖啡等。其宣传资料称,国宏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2015年销量全国排名第五。中科泰能电池在天津已实现量产,年产量55万块,在富阳市也已投产,年产值将超过10亿。
 
  多家企业公司澄清与特斯拉“绯闻”
 
  6月22日晚间,上海临港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公司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有合作意向,并且未签署任何协议。基于对投资者、各利益相关方负责的态度,本公司获悉上述报道后,针对上述内容向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核实,经核实,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此外,同日(6月22日)晚间,上海电气也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未与特斯拉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签署任何合资协议。
 
  另外,6月22日晚间,天汽模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7年6月20日、6月21日、6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通过电话及现场问询方式,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获知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在中国建厂的具体进度及安排,公司暂未参与特斯拉在中国建立汽车主机厂的有关合作事宜。
 
  巴铁项目6月底拆除
 
  日前,我们从相关媒体获悉,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透露,将于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以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据悉,目前“巴铁”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
 
  据官方相关人员透露,“巴铁试验线”于2016年7月底建成,总长度300余米,建设目的是为了“巴铁”的正常试运行。不过好景不长“巴铁”制造方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其工作人员突然撤离,后期便再未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媒体调查,“巴铁”项目的背后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华赢凯来”在运作。将巴铁炒火,然后售捆绑了“巴铁”项目的投资理财产品,并且号称100万元起投,年化收益12%,“华赢凯来”玩的好套路,借此集资40多亿。
 
  要闻:
 
  2020年我国车用锂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20万吨
 
  据预测,2018年将是车用动力电池回收的小高峰。届时,我国动力锂电池废旧回收市场将初具规模,累计废旧动力锂电池超过12GWh、报废量超过17万吨,从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将超过53亿元。到2020年,我国车用锂电池累计报废量将会达到20万吨,市场回收规模达到101亿元。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动力锂电池回收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针对这一情况,仅2017年上半年,政府相关部门便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
 
  《低速电动车引导性目录》首批名单公示
 
  近日,河南省的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公布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低速电动车企业及产品引导性目录》(下称目录),将对微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实施引导性目录管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向社会发布符合条件的企业及产品目录。
 
  
 
  据了解,《目录》出台将有助于规范微型电动汽车生产,保证产品质量,鼓励正向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促进微型电动汽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还将建立企业及产品一致性管理退出机制,对不能保持规范条件的生产企业及产品实行退出管理。
 
  深圳新能源车有望减免路桥费 借用公交车道
 
  在6月17日举行的2017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发改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桢就如何匹配国家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落地,分享了深圳市政府的一些思路。他透露,深圳市政府将会把原来政府补贴环节逐步延伸到消费层面,比如使用新能源车减免路桥费、可借用公交车道等。
 
  陆象桢表示,第一个思路是营造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良好环境和支撑体系。“充电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非常关键的因素,政府正在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此外,陆象桢表示,深圳现已推广新能源汽车近8万辆。今年,深圳三大公交集团1.5万辆公交车全部电动化,2020年深圳全市出租车也将纯电动化。
 
  资本:
 
  戴姆勒正式宣布在德国本土兴建全新超级电池工厂
 
  近日,戴姆勒正式宣布在德国本土兴建全新超级电池工厂,预计在2018年投入使用。据悉,戴姆勒的超级工厂位于柏林以南130公里处,由戴姆勒子公司Accumotive运作,计划为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旗下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组,同时还将为梅赛德斯-奔驰能源公司提供储能产品,并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48V轻混系统。
 
  戴姆勒CEO蔡澈在动工仪式上表示:“汽车业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我们认为自己将成为这次变革的推动者。”
 
  捷星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本土化的松下动力电池
 
  近期,捷星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松下合作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令人期待已久的好消息终于浮出水面——捷星正式入股三洋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并且已于6月7日办理完工商相关变更手续。工厂总投资25亿人民币,捷星占出资比例47.75%。
 
  据了解,三洋能源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生产松下18650圆柱形锂离子动力电池,该电池是松下为中国商用车市场专业设计的动力电池。结合捷星的PACK技术,配备捷星为这款电池定制开发的安全电池模组,共同供应中国的高端商用车市场。2018年起,将推出更高能量密度的18650圆柱形锂离子动力电池,满足电动车市场对动力电池的不断增长需要。三洋能源2018年可提供2.5亿支圆柱形锂离子动力电池。
 
  比亚迪助伦敦再次刷新欧洲电动大巴车队纪录
 
  当地时间14日中午,在中国(广东)—英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召开期间,比亚迪与欧洲国际公交运营商RATP在伦敦签署谅解备忘录,RATP计划向比亚迪采购36台纯电动大巴。加入该订单后,比亚迪在伦敦运营的电动大巴将超过100台,这将再次刷新欧洲电动大巴车队的纪录,预计2018年春投入运营。
 
  据悉,此次订单涉及的纯电动大巴是由比亚迪和英国最大的客车制造商ADL强强联合设计的一款新车型,运营于更为严苛的路况条件。早在数年前,比亚迪就将电动车引入英国伦敦。从最初试运营于维多利亚站、滑铁卢站和伦敦桥站之间的两台纯电动大巴K9,到后来服务于整个伦敦的数十台纯电动电召出租车e6,比亚迪获得当地运营商、政府和市民的越来越多的认可。
 
  数据:
 
  5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需求量统计
 
  2017年5月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锂电装机1.58GWh,同比增长17.65%,是年度内目前为止首次实现同比增长的月份(去年同期1.35GWh)。电池包平均电量30.21kWh/辆,同比大幅下降(去年同期44.69kWh/辆),主要原因:①纯电动客车产量同比下降了77%;②纯电动乘用车中微型车数量大增,二者合力,显著拉低了平均水平。
 
  其中,2017年5月三元/锰酸锂电池装机1.04GWh,同比增长213.4%,份额也据此由去年同期的24.7%提升到今年5月的65.7%。
 
  另外,2017年5月纯电动客车市场锂电装机232MWh,同比大降67.6%,其中磷酸铁锂占比超过99%。但是在其他几类车的市场中,三元/锰酸锂电池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各自占比分别是:纯电动乘用车市场78.4%,插混乘用车市场92.7%,插混客车市场97.3%,纯电动专用车市场64.8%。
 
  5月新能源客车销售3140辆
 
  据获悉,5月新能源客车销量稍稍回暖,单月销量突破3000辆,环比4月增长60%;1-5月,新能源客车共计销售了7148辆(数据统计为5米以上客车,不包括未报备企业数量)。其中,5月销售的3140辆新能源客车中,公交车销售了2437辆,占比77.6%;公路车销售了230辆,占比7.3%;专用客车销售了473辆,占比15.1%。
 
  整体来看,1-5月销售的7148台新能源客车中,公交车销售了6105辆,占比85%;公路车销售了337辆,占比5%;专用客车销售了706辆,占比10%。
 
  另外,5月新能源客车销量排在前五的还有南京金龙(469辆)、比亚迪(369辆)、宇通客车(333辆)、中通客车(218辆)与东风旅行车(218辆)。
 
  前5月电动专用车细分市场产销数据
 
  2017年前五月电动专用车累计产出6139辆,从三月份开始,各企业开始放量生产。其中,前五月,东风、陕西通家、新龙马产量最高,分别为1922辆、1329辆、373辆;占比方面,东风占比达到31%,陕西通家占比22%,两家企业成为前5月的产量王,产量总和超过了其他车企总和。
 
  另外,从统计的5月份数据来看,5月共生产电动专用车3097辆,许多车企增长幅度很大,如东风、瑞驰、吉海、陆地方舟、凯马汽车、赣州汽车改装厂环比增长达到500%,瑞驰汽车达到10200%。另外,华林特装、成功汽车、吉利商用车等,因为4月份的产量为0,导致环比无限大。由此可见,5月份是一个暴增月份,车企开始放量生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