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综述与前景分析

日期:2017-06-26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愿景,一直以来被国家所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指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总销量的7%,2025年超过15%,2030年超过40%,如此庞大的产业规划,自然需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尤其是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充电桩产业自然而然成为了焦点。
 
  为此,我们从充电桩产业链、市场规模、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等各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充电桩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下面为您娓娓道来。
 
  充电桩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
 

 
  2015-2020年我国充电桩建设情况
 
  按照充电在产业链来划分,上游包括充电桩零部件,主要有壳体底座、插头插座、断路器、接触器、电缆、充电枪。中游包括充电桩设备设施:充电桩、配电柜、变压器、充电模块、监控设备。下游包括充电桩运营服务,主要有充电、检测维修、广告、保险、互联网+模式等。
 
  目前,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是两大主流充电桩,两者在使用情况方面差异较大。直流充电桩直接为电动汽车电池充直流电,功率一般为60kw、120kw、200kw等,充电效率平均在一小时左右。交流充电桩为车载充电机充交流电,然后经过充电机转化为直流电后再给电池充电,功率较小一般为3.5kw、7kw等,充电效率在4~8小时。
 

 
  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内部停车场、公交及出租等专用场站配建的专用充电桩为主,公共充电桩为辅的充电设施结构决定未来四年专用桩成为建设主力,年均建设100万个,年复合增长率约170%
 

 
  根据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集中充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2020年500万辆新能源车的发展目标测算,2020年充电桩检测总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对应的充电网络利润空间为558亿元,其中增值利润空间233亿元。
 

 
  国家对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采取区域性建设规划,将各省市划分为加快发展地区、示范推广地区和积极促进地区,分步实现各地区的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