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资源与电池产业的狂飙突进能否持续?

日期:2017-06-26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动力电池

  近年来,我国锂资源与电池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自2010年以来,全球锂电池总产量年均增速在25%以上,2017年中国锂电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82GWh。2016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达到了45.33GWh,其中,比亚迪、宁德时代分别以7.35GWh和6.72GWh的出货量名列前两位。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锂资源方面,2017年,预计我国碳酸锂需求量约10.63万吨,而产量仅9.43万吨,需净进口0.5万吨,碳酸锂供需偏紧。锂资源产品市场十分景气。
 
  虽然我国锂资源与电池产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发展中依然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锂资源开采中存在着锂资源浪费、盐湖锂资源开发程度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锂电池生产环节,因工艺、设备控制不当,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在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方面,也存在经济成本不佳等问题。
 
  锂资源与电池产业不仅要发展好,更要可持续,只有可持续的发展才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繁荣。近日举办的“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共同编写的《锂与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2017年)》报告,两者共同探讨的主题正是锂资源与电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怎样才能实现锂与电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对此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锂与电池产业链企业必须协同创新,打造绿色的产业生态链。
 
  作为“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专题峰会I——“全球锂资源开发利用及打造良性产业生态”——的协办单位,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自成立以来,就将促进锂电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作为己任。为了解锂与电池产业的发展现状,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对国内锂电生产、原材料、BMS、PACK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50余家知名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了锂资源与电池产业链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的真正需求,并开出了“药方”——《锂与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2017年)》报告。该课题报告对锂资源与电池产业各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对于决策者以及锂与电池产业从业者来说,具有启发和参考价值。
 
  开采环节:通过先进的开采、提取工艺和设备,集约高效利用锂资源,实现绿色开采。提高矿山企业准入门槛,合理减少企业数量,杜绝大矿小开;加大矿产资源执法力度和环保监控力度,确保盐湖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
 
  生产环节:通过智能化生产手段和节能减排技术,保证生产过程的产品质量和节能减排。严格控制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防止大量低端产品进入市场,扰乱产业健康发展;加大环保监控力度,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进行严查并要求其整改。
 
  应用环节:充分利用新能源汽车这一移动储能终端以及电能储能装置与电网间的关系,充分消纳可再生能源;加大新能源汽车、储能及配套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通过财税与非财税政策,加快推广的速度;建设数据监控平台,保障产品的安全运营。引入碳交易和绿证制度,提高企业和消费者在产品运营和使用过程中的经济性。
 
  动力电池回收环节:规范和引导动力电池标准化生产,通过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保障拆解和回收顺利进行;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激励实施细则,建立明确的赏罚机制;同时,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准入目录的发布,并引入第三方企业,帮助整车和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回收业务的快速发展。
 
  张雨所提的“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以及课题报告中所开的“药方”,其要义即是锂与电池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各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要进行有效联动,协同发展,产业政策则扮演引导、规范行业发展的角色。
 
  锂资源与电池产业做到一时的发展并不难,难的是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必须打造一个良性的、健康的产业生态,推动锂资源、锂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的绿色循环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