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祁晓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工信部

  6月13日,工信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同时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确定了双积分政策并行管理。
 
  13日当天,工信部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两天时间,国家部委连续发布三个文件规范汽车产业的政策,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加上4月14日公布的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和4月25日工信部等三部委推出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文件,可以说政府对于汽车工业的发展制订了完整的路线图。而这五份文件,可以概括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政策扶持方式和市场开放等几个层面。
 
  尽管我国汽车产业规模自2009年起已是全球第一,但距离汽车强国还有较大差距。《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力争经过十年努力,新能源汽车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这一年,社会上掀起了第三轮造车运动,目标纷纷瞄准了国家鼓励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201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
 
  2016年5月10日,北汽新能源通过考验,首个获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工信部在1年多的时间相继发出13张纯电动车生产资质。据悉,目前有一定知名度的造车企业不少于20多家,如果算下低速电动车项目,目前立项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接近200家。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全球占比均超过50%。
 
  传统汽车,中国是一个落后者。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具备了较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新能源汽车发展成绩显著,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而近来汽车厂商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息接连不断。先是奇瑞汽车签约石家庄的新能源生产基地,紧接着小鹏汽车宣布智能新能源汽车工程落户肇庆。随后又传来消息,奔驰在华一连注册8个新能源汽车商标。据资料显示,仅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吉利、长城9家自主车企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就已接近400万辆,投资总额高达800亿元左右。同样在客车领域,仅宇通、中通、金龙3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总额就超过100亿元。

  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部分企业主动布局,具备辅助驾驶功能和网联化特征的汽车产品规模化进入市场,受到消费者热捧。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我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并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最近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到2020年,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标准,涵盖功能安全、信息安全、人机界面等通用技术以及信息感知与交互、决策预警、辅助控制等核心功能相关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促进智能化产品的全面普及与网联化技术的逐步应用。
 
  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涵盖智能化自动控制、网联化协同决策技术以及典型场景下自动驾驶功能与性能相关的技术要求和评价方法,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以及技术和产品的全面推广普及。
 
  在技术发展上,《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指南》中强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逻辑的两条主线是“信息”和“控制”,其发展的核心是由系统进行信息感知、决策预警和智能控制,逐渐替代驾驶员,并最终完全自主执行全部驾驶任务。智能网联汽车通过智能化与网联化两条技术路径协同实现“信息”和“控制”功能,可据此进行功能等级划分。
 
  据了解,前期工信部在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陆续印发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初步确定5G频率规划及测试频段,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测试,研究编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起草上路验证管理规范,搭建上海、重庆、北京等示范测试区。
 
  近日,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建立部际协调机制,下一步将重点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标准法规、突破关键技术、升级基础设施、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信息安全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苗圩日前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强调,智能网联汽车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协同推进,联盟应积极发挥作用:一是把握方向,发挥行业发展支撑作用;二是搭建平台,提供行业公共服务;三是创新机制,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四是推动融合,建设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中国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苗圩指出。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年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车企的表现分外抢眼。不仅展台设计充满国际范儿,而且新车在颜值、品质上一点也不输于主流合资品牌。更重要的是,支撑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在本届车展上,一汽、吉利带来了自主研发的三缸涡轮增压机;长安CS55搭载的是自主研发的全新BlueCore1.5T发动机;全新一代哈弗H6两款动力均匹配了自主研发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拥有自主研发的先进动力总成,这在几年前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
 
  2015年,长安汽车成为中国首个销售百万辆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积淀了多年,已经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机遇。无论是从客户需求、自主品牌自身的能力水平,还是积淀,现在都是一个很好的时期。”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除了百万辆,长安汽车最值得骄傲的应该是位居汽车行业头把交椅的技术实力。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评价结果中,长安汽车以93.6分位列中国全行业第四,更是连续四届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一直以来,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截至“十二五”已累计投入490亿元。除了在汽车研发上的投入,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及智能驾驶技术方面也相当领先。长安汽车是中国首个实现长距离无人驾驶的汽车企业。另外,长安汽车拟投资180亿元用于开发新能源汽车,计划到2025年向市场推出34款新能源产品。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现在的汽车跟韩国车比起来,我认为绰绰有余,无论是技术、质量、价格、服务,和日本车也没有太大的区别。自主与合资已成竞争态势,我们现在对标的是国际高端品牌。”吉利汽车在去年公布了“20200战略”,即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成为最具竞争力并且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吉利将以安全、健康、新能源、互联网和自动驾驶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全面布局,彻底转型,使我们的企业成为引领技术潮流和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汽车公司。”李书福信心满满地说道。
 
  2016年中国品牌汽车超过1400万辆,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汽车产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创新能力不强,协同力度不够,缺少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足;中国品牌核心竞争力尚有待提升,还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解决。”苗圩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如是评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