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获官方认可 新能源汽车变局在即?

日期:2017-06-26    来源:电动汽车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上汽大通新能源燃料电池车FCV80榜上有名。这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FCEV)正式获得进入市场的官方许可。作为第一款运用全新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此举意义重大,或将改变国内纯电动汽车“一统天下”的局面。详情一起来了解!
 
  纯电动车不再“一统天下”
 
  一直以来,氢燃料电池都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终极解决方案”。由于用氢气作为燃料,用燃料电池代替发动机,实现了从化学能到电能的转变。
 
  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能量利用率高、环境亲和力强、能源安全性好等诸多优势。而且,它可以在五分钟内给电池灌满燃料,而不用像电动汽车那样等上几个小时来充满电。
 
  而此次入选目录的FCV80就是这样一款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也是国内唯一一款商业化的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
 
  据悉,其整个加氢时间只需3至5分钟,类似于传统燃油车且优于纯电车型。由于燃料为氢气,排放物只有纯水。其噪声水平也与纯电相当,真正实现了完全绿色,无污染、低噪声、零排放。
 
  燃料电池或成下一风口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化发展阶段。然而,在电动汽车领域,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应该优先发展谁的问题一直处于争议之中。
 
  不过,从清洁能源使用的角度来看,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并不矛盾,而国家也在力推新能源使用的多元化和协同发展。虽然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仍居主导地位,但燃料电池电动车无疑是电动汽车序列中一个重要的分支。
 
  事实上,我国对燃料电池车的鼓励正不断放大。
 
  当纯电动车的补贴大幅减少的同时,燃料电池补贴却依然延续至2020年不退坡的政策,继续凸显了政策支持的热情。
 
  而在《中国制造2025》、《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均提出将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燃料电池汽车等作为重点发展任务。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要生产1000辆左右的燃料电池车。
 
  有了如此多的政策利好,国内车企自然纷纷涉足燃料电池车领域。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14家企业正紧锣密鼓的斥巨资布局燃料电池车领域。近期,就连东旭光电这样的玻璃基板厂商也斥资1亿元参股亿华通,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业务,足见行业风口之大。
 
  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从实用性的角度上说,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优于纯电动汽车的,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加满氢气,实现了使用的便利性。而即使目前最好的特斯拉ModelS也需要至少20分钟才能充满电,行驶的距离还不到前者的一半。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氢能基础设施的合理配套问题,毕竟没有一个消费者愿意买加不了氢气的燃料电池车。
 
  此外,同纯电动汽车所面临的“电如何来”的争议一样,氢燃料电池汽车也面临如何保证制备氢气的过程是“无污染”的问题。
 
  目前,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同时还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不过,尽管困难重重,我国的车企还是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起跑线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而接下来也会有更多中国车企参与进来,走到第二步、第三步和第四步。而这才是一个有责任的车企最应该肩负起的使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