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通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中植汽车发力电动物流车

日期:2017-06-26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电动物流车

  日均8000万个包裹,年快递量312.8亿件,2016年中国快递业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已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快递业的火爆直接带动了物流货运车辆的需求增长,但是排放标准不高的货运车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却不能忽视,目前提倡绿色物流以促进传统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纯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前景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6月26日,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军盛控股有限公司、城市合伙人创客(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就3年内10万辆纯电动物流车的销售和运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者的战略合作形成了一个闭环,盘活新能源物流车产业链。
 
  按照协议约定,由中植汽车按照创客南京的要求组织生产纯电动物流车,并提供5年20万公里的三电质保;由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租售的军盛控股向中植汽车或中植汽车指定的企业采购纯电动物流车并出租给创客南京;创客南京则须保证纯电动物流车约定的运营里程。
 
  签约完成后,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专注于各自的特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下,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的商业模式,致力于打造全国纯电动物流车最大、最优、最有活力的租售平台。
 
  同时,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智行(杭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八匹马租车)三方还就共建“全国绿色智慧城配物流系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要求,中植汽车与八匹马租车将携手加入菜鸟网络打造百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应用的“ACE计划”,并在新能源车辆营销及租赁、车辆运营和产品研发方面结成长期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中植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运营商、网络平台、终端运营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通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发力纯电动物流车的意图十分明显。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新一轮全球化开始进行,未来的物流车的需求量十分巨大,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也曾在微博上喊话:“未来五年,我们承诺会把数万辆货车全部替换成不冒烟的电动车!”
 
  现阶段纯电动物流车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起点,与传统物流车相比,产销量依旧不大,但在逐步增长,并且潜在市场高达300万辆,市场潜力巨大,尤其在末端物流中,纯电动物流车的优势正在慢慢显现。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30000公里政策”让很多车企倍感压力,但新能源汽车车企与运营商、网络平台、终端运营客户之间打通,多方联合从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也不失为当下有益的选择。
 
  签约方简介:
 
  中植汽车:
 
  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研发、制造和后市场服务的集团化企业,注册资本30亿元。2014年组建以来,在电池、电机、电控、电空调等核心部件产业基础上,整合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专业设计公司、整车制造公司、营销推广公司、后市场服务(互联网+)公司等企业资源,在四川、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设有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研发和制造出了具有轮边驱动技术、复合材料、氢燃料电池等多种类型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能源客车。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把中植汽车打造成为年产能力3万台以上的大型新能源商用车企业。
 
  菜鸟网络: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菜鸟网络”)于2013年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成立。菜鸟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专注于物流平台服务。通过大数据、智能技术和高效协同,菜鸟与合作伙伴一起提高物流效率,加快商家库存周转,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消费者的物流体验。菜鸟的愿景是致力实现于中国范围内24小时送货必达、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货必达。
 
  创客南京:
 
  城市合伙人创客(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食品快消行业F2B平台,致力于借助互联网工具颠覆传统快消模式,针对中小餐饮盈利、食品快消企业达成高市场覆盖率提供痛点解决方案。
 
  公司专业协助全国千万家B端中小型餐饮,以工厂直通车方式减少多层级利益分配,降低采购成本;闪配闪送降低库存成本;确保品质可追溯。通过提供专业的复合调味酱为核心,以厨师标准化操作达成菜式美味之盈利方案。同时通过城市合伙人创客平台,助力食品快消企业执行全国超过B端千万家士多店网点覆盖、物流和售后服务。提供食品快消行业的最后一米的专业服务。
 
  军盛控股:
 
  主要从事新能源产业的实业投资,包括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租赁;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充电设备的销售、安装、租赁和运维;电池的梯级使用和回收分解以及蓄能电站、加氢站的建设运维等。目前主要控股4家集团化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和1家新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截止2016年底,公司运行车辆近4000辆,其中客车(公交车、通勤车)1800辆,物流车2200辆。
 
  智行汽车租赁(八匹马租车):
 
  是军盛控股旗下一家在全国布局以纯电动物流车运营为重点方向的平台性物流车租赁企业。作为新能源物流汽车运营商,带着突破传统思维的高效解决方案,洞察客户需求,为物流相关企业运输环节的优化带来全新思路,为快递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一个独特视角,实现全局的共赢和发展。联合菜鸟智慧物流将改变传统模式,进入物流新时代数据互通,引领行业服务全新的迭代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