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打造交流平台,金风科技精准满足海上客户气象需求

日期:2017-06-27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金风科技 风电开发

   2017年6月,海上风电气象技术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此次活动由金风科技主办,来自国内外风电与气象行业的科研院所、学术机构、设计单位、开发商、整机商以及气象技术服务单位的近百位专家与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观了解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成分移动监测平台
 
  伴随着“十三五”海上风电规划的出台,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但由于我国近海海岸线绵延1.8万公里,各海域自然环境与气候条件差别较大,为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工作带来了不同挑战与机遇。海上风电场水文气象数据分析与应用,是贯穿于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运营的重要工作,也是海上风电与气象行业共同应对解决上述挑战与机遇的必要途径。本次海上风电场气象技术应用研讨会,正是金风科技所希望打造的一个海上风电场水文气象需求交流平台。
 
参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超算中心
 
  本次研讨会议在六朝古都——南京举行。在会议召开前,与会嘉宾参观了国内气象专业“黄埔军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校史馆、国家大气探测实验基地、气象台、超算中心。深入了解了中国气象观测及预报技术、气象大数据处理技术、国内气象预报业务的发展历程,为研讨会议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海上风电气象技术应用研讨会召开
 
  在研讨会议上,中国科学院气象学院院士吴国雄、中国气候学专家何金海以及丹麦金风海上风资源评估专家Ulrich.Stolz等演讲人,分别对目前中国近海风电场开发相关的海洋气候变化、海洋风资源分布、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水文气象服务需求、海上风电场可研阶段水文气象勘测、海上风电场水文气象预报模式及准确性探讨、雷达在海上风电场水文气象观测中的应用、海上风电场风资源评估及尾流分析方法等专题进行了介绍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气象学院院士吴国雄讲述气象技术发展历史及工程应用
 
  在互动环节当中,参会嘉宾分别就海上风电场微观选址时尾流计算、粗糙度选取、热稳定度计算,海上风电场雷达观测技术、前置测风雷达、雷达数据处理,海上机组防对台风策略、台风工况计算、台风预报技术,中尺度天气模式与模拟数据在海上风电场选址及尾流后评估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演讲嘉宾根据国内外气象与海上风电行业的成熟经验,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仔细回答,交流与互动气氛热烈。
 
  据悉,此次研讨会并非金风科技首次在海上风电水文气象领域与相关机构进行沟通与合作。早在2012年,金风科技便已经开始同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气象局公服中心、南京信大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了探讨与合作,旨在深入了解和分析中国不同海域气候条件,并掌握中国近海水文气象特征情况。
 
  上述合作在海上机组与基础设计、海上项目施工计划、项目运维保障服务等层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一方面,通过数值模拟数据及实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金风科技3.XMW、6.XMW海上机组与基础设计输入,提供环境数据输入信息。令金风科技的海上机组,在不同的海域中均具备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另一方面,合作为金风科技积累了不同海域规划海上风电场场址水文气象数据信息,可以为业主提供新核准项目的历史风速、风向、浪高、浪向、潮汐、海流、降水、温湿度等信息,实现定制化运输安装施工计划,并根据不同施工计划对比分析施工成本差异。
 
  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展开合作,金风科技已成功开发与应用了中国近海水文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利用该系统,金风科技能够为业主提供施工与运维阶段精细化的1小时至72小时水文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以及3天至10天的趋势预报,从而为海上项目的现场施工与运维工作选择最佳的作业时间窗口。这不但有效保障了项目现场人员的安全,也能够充分提高海上作业效率,降低海上作业成本。
 
中国近海水文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界面
 
  本次海上风电气象技术应用研讨会,是金风科技在此前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为国内海上风电相关技术搭建专业技术交流平台的起点。后续,金风科技将通过举办系列化的海上风电专题研讨会,继续紧密联合国内各类研究机构,对海上风电业主需求、厂商研发经验与配套技术服务等进行广接地气的探讨,从而为各方协同促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