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在华建厂年底见分晓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忠岳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7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车

  6月22日晚间,被传“已经在一起”的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特斯拉先后发布公告,否认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特斯拉更是以一句“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来表明,在华建厂一事并未尘埃落定。至此,特斯拉在华建厂的“肥皂剧”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中国工厂或在2017年底落地
 
  最近几天,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言满天飞,不断上演反转的戏码。
 
  先是在6月21日,一家外媒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爆料称:“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已正式签订了在华建厂协议,根据目前已知的消息,特斯拉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官方声明最快会在本周内公布。”随后,国内数家媒体从不同渠道获悉,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事宜已经板上钉钉,特斯拉在华首家工厂将落户临港开发区,合作伙伴或为上海电气。
 
  6月22日下午,一张被流出的上海市政府与特斯拉的签约照片使得传言被“坐实”,身为A股上市公司的上海电气已于当日开市起停牌,上海临港则直接涨停。
 
  然而到了6月22日晚间,“剧情”有了反转。上海临港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公司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有合作意向,并且未签署任何协议。特斯拉随后也发布了官方声明,强调目前特斯拉尚处于“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阶段。6月23日上午,上海电气也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与特斯拉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签署任何合资协议。
 
  不过,这两天的传言并不是空穴来风,特斯拉在声明中表示:“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在华生产计划将会更加清晰。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球各地市场,我们也不断在全球范围内评估潜在的制造工厂的选址。尽管我们预计大部分生产仍将在美国完成,但我们需要设立海外工厂以确保更多的当地消费者能负担得起我们的产品。”
 
  由此看来,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应该是有了实质性进展,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洽谈也有“初步成果”,只是建厂项目仍未具体敲定,而预计到2017年年底之前,会最终落实。
 
  ■中方合作伙伴会是汽车企业吗
 
  如果特斯拉在华建厂之事只是时间问题的话,那么谁是其中方的合作伙伴就是目前尚未揭开的最大谜底。
 
  此前有传闻,上海汽车集团有可能成为特斯拉的中方合资企业,不过已经被上汽内部人士证实,上汽并未与特斯拉进行接触。有消息称,上海市人民政府曾为上汽与特斯拉牵线搭桥,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并不接受与之合作的中方公司是汽车企业。
 
  那么,特斯拉在华建厂会携手一家非汽车企业吗?中国200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十八条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但是,并未规定中方股东必须是汽车企业。因此从政策规定来看,合资公司中的中方企业也可以是非汽车企业。
 
  不过,从已经被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核准批复的中外汽车合资企业来看,无一例外均是由中外两家整车企业进行合资。此外,按照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已经明确新建中外合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投资项目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办理核准。
 
  目前依据《规定》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中外合资纯电动企业的案例只有江淮大众,江淮大众将合资研发生产全新品牌的纯电动汽车,而非以往燃油车的合资生产方式。与特斯拉合资的中方企业是否是汽车企业,这引起了中国汽车业界广泛关注,他们很在意中方企业能否通过合资学到特斯拉的技术。一位业内媒体人尖锐地指出:“如果特斯拉不与中国任何企业分享技术成果,光来分享市场红利,放进来又有何用?”
 
  ■建厂成真将激发“鲶鱼效应”
 
  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影响的不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有广大中国汽车消费者。初略计算,特斯拉在中国开设工厂将减免目前产品价格中包含的运费以及进口税,产品最终价格预计将会降低1/3。不少消费者就十分关心特斯拉在华建厂后,其产品价格能降低多少,盘算着自己能否买一辆特斯拉。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华建厂将享受双积分的丰厚政策红利。中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旦在华建厂,特斯拉的市场前景将会十分广阔。
 
  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将激发“鲶鱼效应”。“特斯拉将激发国际车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热潮,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色是自主品牌独立拼搏,合资企业基本不参与,形成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格局,这样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提升和全面突破。”
 
  “根据当前汽车产业政策,特斯拉需要与至少一家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据透露,特斯拉在华合作伙伴已经排除上汽集团,并且也不会是其他传统汽车企业。”崔东树还认为,自主品牌或将走独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道路,“鲶鱼效应”虽然会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短期阵痛,但会促进自主品牌的自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