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8省配套新能源补贴 车企骗补16.72亿 审计署报告指出新能源车辆、充电桩

日期:2017-06-2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曾祥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补贴 新能源车

  新能源骗补情况猖獗,国家审计署的一份报告直击新能源行业弊端。近日,国家审计署对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报告直指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的问题。其中披露了新能源汽车骗补高达16.72亿元,这一数字意味着8省省级配套的一半补贴被骗。
 
  “十二五”以来,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据有关方面数据,2015年和2016年的产销量连续居世界首位,2009年以来已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根据国家审计署6月23日发布的《2017年第9号公告,公布18个省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结果》,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审计署对2015年和2016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给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的节能环保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报告显示,2015年和2016年,在中央下达243.91亿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的基础上,有8个省安排了省级配套资金35.46亿元。
 
  数额庞大的补贴诱使不少企业骗补,报告着重指出,某些汽车产销企业采用自产自购、供应电池回购整车等手段获取财政补贴高达16.72亿元。这一数字几乎达到了2015~2016年间,8个省安排的省级配套资金的一半。
 
  记者注意到,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确实存在标准偏高的情况。而在此次审计署审计抽查的13家汽车生产企业6801辆享受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中,就有3511辆电动客车的补贴额超过单车售价的70%。另外,在此次调查中发现,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大量闲置的情况也普遍存在。据公告显示,至2017年2月底,审计抽查16家企业购买的35500辆新能源汽车中,有2200辆闲置未用一年以上,有17200辆年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延伸调查的66家企业中有30家年销量低于500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