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 | 企业购买绿电新选择:购电协议

日期:2017-06-29    来源:《风能》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消纳 清洁能源 风电

  目前,企业购电协议(PPAs)已经成为提高绿电消纳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在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之间实现双赢。未来,这一方式将在发展中国家更受欢迎,因为这些国家电力供应相对不足,电力价格也存在波动。
 
  过去10 年间,在能源结构转型和节能减排的双重推动下,清洁能源实现了快速发展,这让企业和投资者感到兴奋不已,并由此衍生出了多个行业热点。企业购电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PPAs)就是近期业内的一大热门话题。根据协议条款,大用户持续多年从新建风电场和光伏发电园区等场站,以一定的电价购买电力。
 
  对买方来说,这样做能够给自己带来诸多好处。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正好迎合企业走可持续发展战略道路的需求;与其未来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还不如提前协商好电价;通过购电协议,还能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对风电场开发商和光伏电站开发商来说,购电协议签订后,电力消纳就有了保障,更为关键的是,明确的电价则可为项目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购电协议之所以成为时下的热点话题,是因为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可再生能源补贴已经在加快退坡,行业逐步进入到市场化电价的时代。这意味着,未来的电价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风能和太阳能相关项目进一步推动电价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某种方式获得稳定的收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全球PPAs 的总装机容量达到530 万千瓦。2016 年,这一数字有所下滑,为450 万千瓦,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市场疲软造成的,欧洲、中东、非洲以及亚太地区则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截至2017 年第一季度,全球共签订了约1900 万千瓦的企业购电协议,其中不乏一些长期以来积极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明星”企业,比如谷歌、微软和Facebook。
 
  目前,这种趋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签订PPAs 的用户范围越来越广泛,涉及各个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并且,与通过组织拍卖的方式来提供支持相比,购电协议可以让更多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持续经营下去。如果美国和欧洲能够促使商业竞争者们互相跟风,那么PPAs 的效果将会进一步显现。
 
  听起来很不错吧!但问题是:我们对购电协议是不是寄托了太多期望?换句话说,这种做法会不会仅仅是一种“时尚”,并不能从本质上推动对清洁能源的中期投资?
 
  基本情况
 
  毫无疑问,与10 年前相比,现在的大公司越来越重视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股东的诉求,他们中的一小部分人已经授权公司加大投资,从而满足特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标准。如果知道自己的选择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那么顾客会对所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更加满意。
 
  许多试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企业,一般是通过采取节能措施来提高利润。下一步,他们将更关注所购买电力的来源:它是来自化石燃料还是零碳排放的能源?
 
  购买绿电的方法,目前至少有四种:
 
  第一种,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RECs)。绿证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了。它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减少了政府补贴的强度,是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在采用的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手段。通常,一个有资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场站投运后,发电企业除了可以在市场上出售电力获得收入外,还可以通过销售绿证在每兆瓦时的电力上得到额外收益。
 
  第二种,与公用事业级企业签订绿电供应合同。公用事业级公司购买来自于化石燃料、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等的电力,但必须向高度重视环保的客户确保,所提供的电力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
 
  第三种,企业自己购买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最有可能的是,在仓库屋顶或附近空地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但也可能是在一个当地的生物质发电厂,利用这个公司业务中产生的大量废物。安装风电机组当然也是极有可能的。
 
  第四种,企业的购电协议。购电协议也分为A 类和B 类两种类型。
 
  A 类是所谓的“专线(Privatewire)”交易,企业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商直接签订合同,在附近兴建风能、太阳能或其他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并通过专用线路将电力输送到企业。
 
  更为常见的是,B 类的异地购电协议,即企业每年承诺向绿色发电项目购买一定的电量。但实际的电力可能并非来自这些绿色发电项目,相反,购电方是从公用事业级企业按照规定的价格购买电力(包括平衡太阳能或风能发电的间歇性产生的费用),而公用事业级企业再向绿色发电项目购买等量的电力。
 
  行业案例
 
  许多大型公司都在强调能源的可持续性。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报告显示,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7家都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使用目标,即到某一时间点,所用电力中至少包含一定比例的绿电。各企业采取的具体措施也不尽相同。比如,微软已经实现了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这主要通过购买RECs 来实现的。谷歌则希望在2017 年底前实现100%使用绿色电力的目标,目前主要采用的方式为签订PPAs。
 
  专项交易(Individual Deals)在2017 年继续受到关注。比如:1月,苹果和内华达电力公司NV Energy宣布达成新的协议,2019年前,双方会在内华达州建造一座200MW 的太阳能发电站,主要为位于内华达州的苹果数据中心提供电力支持。苹果公司的环境、政策和社交项目副总裁丽莎· 杰克逊表示:“投资创新清洁能源对于苹果致力于实现和维持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非常重要。我们与NV Energy 合作可以确保iMessages、FaceTime 视频聊天和Siri 询问服务由清洁能源所驱动,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内华达州居民和其他企业也使用绿色能源。”
 
  去年10 月,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专家预测,到2025 年,50 家已经制定了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的美国企业,可能会签署总装机到达1700万千瓦的公用事业级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购电协议。如果将更多的工业和商业企业包括在内的话,这个数字将是8100 万千瓦。

  问题分析
 
  对拥趸者,特别是所在国家政府未来会取消补贴的开发商来说,企业购电协议让他们重新看到了“明媚的阳光”,因为仅仅依靠PPAs,他们就可以建设大量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
 
  他们也认为,这一过程将会加速。因为随着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持续下降,以批发价或者更低的价格与项目开发商签订协议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即使是那些受气候变化影响不大的公司,也开始关注这一趋势。英国等众多市场中的开发商都期待,依靠企业的购电协议,很快就可以建设零补贴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应该谨慎对待企业购电协议。目前,它主要存在以下几大问题:
 
  第一,异地购电协议的复杂性。一些中型,甚至大型公司会怀疑,它们自己的电力采购部门是否太小,以至于无法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与开发商和公用事业级公司签订复杂的合同。
 
  第二,如果电力价格出现回落的趋势,那么公司董事会将会再次考虑是否有必要签署那些长期购电协议。
 
  第三,在一些国家,存在这样的情况,市场规则仍然是达成企业购电协议的主要障碍。
 
  第四,有可能没有足够多的公用事业级企业愿意为扩大购电协议市场提供必要的保护手段。
 
  总之,应该乐观还是谨慎,这需要权衡考虑。事实上,企业购电协议并不一定会像拥趸者希望的那样被广泛采用,部分原因是多年来在市场的推动下,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开发商已经有多种选择可以保障他们自己的收入。
 
  然而,随着电力成本对企业的业绩表现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世界各地的企业都在不断增强能源意识。预计未来企业购电协议在发展中国家会更受欢迎,因为这些国家电力供应相对不足,电力价格也存在波动,并有上涨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