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地热能产业持续升温 四年内产业规模将超2600亿

日期:2017-06-29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9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 新能源 地热发电

        比起煤炭、石油等,不少人对地热能感到陌生。2017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印发《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这是中国出台的第一份地热发展五年规划,也是地热能在顶层设计中的首次亮相。 地热能产业持续升温四年内产业规模将超2600亿 地热能要"热"起来了!

由于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紧缺,人们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的担忧与日俱增,地热能源也越来越得到关注。 为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为我国首次出台地热能相关的全国性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前印发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中国的浅层和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制冷)技术已基本成熟,浅层地热能南北均有开发,80%集中在华北和东北南部;水热型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基本都在北方,南方几乎尚未开发。

据悉,这是中国出台的第一份地热发展五年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具体任务,未来4年内,我国将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其中:新增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7亿平方米,新增水热型地热供暖面积4亿平方米。

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京津冀地区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约2000万吨标准煤。为达成上述地热规划的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中国平均每年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要达到100MW。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数据显示,我国地热储量约占全球资源量的六分之一,目前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截至2015年底,全国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3.92亿平方米,水热型地热能供暖面积达到1.02亿平方米,地热能年利用量约2000万吨标准煤。

据河北日报此前报道,进入国家规划的地热能利用方式主要有三项,分别为浅层地热能供暖或制冷(通常所说的水源热泵、地源热泵)、水热型地热能供暖或制冷(即雄县采用的方式)以及地热能发电。

《规划》认为,前二者的技术已基本成熟。在地热直接利用中,浅层地热供暖占58%,中深层地热供暖占19%,温泉洗浴仅占18%。意味着中国地热开发的能源性、技术性更加突出。

按照当前政策导向,优先开发浅层地热能资源已成为既定方针,这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期,通过地源热泵技术实现地热能供暖将成为行业主流。浅层地热能应用主要使用热泵技术,2004年后,年增长率超过30%,应用范围扩展至全国,其中多数集中在华北和东北南部。就长江经济带地区城镇居民供暖的迫切需求而言,加快推广以热泵技术应用为主的地热能利用,整体推进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建设便显得尤为关键。

而政策的引导将极大地推进地热能的发展,地热能也有可能成为中国"十三五"期间增长最迅速的可再生能源。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逐渐明朗,行业景气度将不断提升,相关企业将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

据权威数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可拉动投资约1400亿元,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可拉动投资约800亿元,地热发电可拉动投资约400亿元,合计约为2600亿元。 更为利好的消息是,在此期间,将探索建立地热能开发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制度和PPP模式,并且将放开城镇供热市场准入限制,引导地热能开发企业进入城镇供热市场。此外,地热能开发利用还可带动地热资源勘查评价、钻井、热泵、换热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推动地热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