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科技支撑 新能源打造高端制造中国名片

日期:2017-06-29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9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能行业 光伏

   摘要:又一年的“630”即将到来,最近微信朋友圈,时常有人晒出关于“630”抢装潮的图,有抱怨施工进度滞后的,有担忧组件供应不及时的……外行人看到,估计会被搞得莫名其妙。
 
  “双11”,以及刚刚过去的“618”,这些数字代表着电商领域特殊的事件。而近三年来,在新能源光伏行业,“630”则是颇具代表性的数字。
 
  又一年的“630”即将到来,最近微信朋友圈,时常有人晒出关于“630”抢装潮的图,有抱怨施工进度滞后的,有担忧组件供应不及时的……外行人看到,估计会被搞得莫名其妙。
 
  光伏、风能领跑世界为什么抢“630”?
 
  “630”的说法起于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限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但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执行2016年上网标杆电价。意思就是,只要在“630”期限之前抢装成功,就可以享受当前的补贴电价。现在提及的“630”也是同样的含义,如果你的电站在2017年1月1日前完成备案,如果想享受2016年的上网电价,就需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如果在限期内没有完成,只能按照新出台的上网电价政策计算。
 
  据悉,2017年各类资源区“630”前后的电价差值在一毛多。不过可别小看这相差一毛多的上网电价,在几十兆瓦、几百兆瓦的电站面前那可不是个小数目,可是几百万、几千万的钱!所以2017年很多新备案的地面电站都会赶在6月30日这个节点并网。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虽然2017年一季度装机量没有显著提升,但在4、5月份,随着“630”的临近,装机量都有了大幅增长。
 
  可以说,最近五年是中国光伏产业砥砺奋进的五年,在经历了产量低迷、“双反”危机等低谷之后,中国光伏产业终于拨云见日,快速成长为世界工业之林中的一棵参天大树,并连续多年雄居世界第一。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风能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领跑全球,累计新增98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8%,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提高。《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为实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和20%的目标,促进能源转型,我国必须加快推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不仅在装机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同时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装备制造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技术产品远销到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风电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
 
  此外,十八大以后我国核电发展迎来了全新机遇。华能石岛湾核电的正式开工,打响了我国核电重启的第一枪。2015年2~4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相继获批,标志着我国核电大幕重启。目前我国核电站建设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核电站运营能力均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实施过程已有十年之久,从AP1000的引进到国产化AP1000的标准设计,再到CAP1400的自主化创新,我国核电技术实现了系统性的提升。“华龙一号”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产品,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发展契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有4家风机制造企业跻身2015年全球风机制造商十强。目前,国内包括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等在内的一批优秀风电整机制造商正积极走出国门,倾力打造中国高端制造名片。
 
  科技支撑清洁能源大发展
 
  2017年6月6日,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边会之一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连续五年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国。”
 
  十八大以来,为化解煤电潜在过剩风险,促进能源转型升级,我国果断对火电装机减速换档,2015年下半年开始严控煤电项目建设规模,关停423.4万千瓦小机组火电。2016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超过1.83亿千瓦的火电装机被暂停,并充分发挥跨省区电力互济、电量短时互补作用,减少对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的需求。
 
  要推动清洁生产、能源转型无疑要加强科技创新,要将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和消费技术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比如,光伏、风电怎样进一步降低成本?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如何推进?
 
  王志刚说,能源结构的调整及低碳化、绿色化、可再生、高效率的提升,本质上是科技的价值体现,科技创新在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而关键的支撑作用。
 
  我们知道,光伏、风能行业的大发展离不开国家扶持政策的引导,但光伏、风能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成本的快速下降,才使其发展插上了起飞的翅膀。“随着光伏行业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3~5年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光伏发电将会走向平价,光伏和太阳能的能源价格也将显著下降。”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如是说。
 
  “任何一个行业靠长期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只有电价降下来,让普通公民都能受益的时候,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爱康集团董事长邹承慧表示,他更关注光伏、风电行业的科技进步以及应用方面的创新。比如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有光伏、光热技术的互补创新和“光伏+储能”的技术创新。此外,还要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互联网+光伏”的模式创新等。
 
  2017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表示,近几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明显,成本下降幅度很大,但从全球范围看,短期内可再生能源还无法做到完全不需要补贴。不过,近期也有一些国家的风电、光伏发电招标项目价格,已经低于当地的化石能源发电价格,显示出了一定的市场竞争性,特别是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与销售电价已经比较接近。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这样的目标,这也是向行业传递出一个信号,一定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成本下降步伐,尽早使行业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