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国内首个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宣贯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7-06-29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9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

  6月29日,GB/T33598-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张家港中联粤海国际酒店举行。该规范已于5月17日公示发布,并确定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未来3-5年,动力电池将逐步迎来退役高峰期,如何将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化落地,是行业内当前面临的难点。
 
  据了解,从技术沉淀到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或将以拆解方式为主。但是当前国内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企业仍然面临专业性不强、安全性差、入行门槛低、拆解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在此背景下,6月29日,GB/T33598-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下称“《拆解规范》”)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张家港中联粤海国际酒店举行。该规范已于5月17日公示发布,并确定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张铜柱表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前景广阔,但是国内该领域仍属于起步阶段,目前包括新能源车企、动力电池企业、电池回收企业都已开始布局。本次宣贯的《拆解规范》也是国内首个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国家标准。
 
  此次宣贯会通过对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已发布标准进行宣讲和待发布标准研究进展相关内容的解读,强调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企业准入技术条件的门槛和要求,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安全性和规范化作出了明确要求。
 
  宣贯会上,作为本次拆解规范制定的牵头企业,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服务部负责人曹雄对动力电池拆解规范中要求的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其中,在业内最关注的作业程序方面,从预处理到电池包(组)的拆解再到模组拆解,《拆解规范》都给出了详细严格的要求。详情如下图:
 
  
 
  
 
  曹雄指出,由于不同电池企业生产的动力电池从使用的材质、外形、组合方式和冷却方式不尽相同,因此拆解过程也需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拆解方式。但拆解过程均应采用专用设备、工具,按照科学合理的拆解流程,在保证拆解过程安全环保高效的前提下进行拆解,避免拆解过程中损伤电池模块或电池单体。动力电池模块拆解鼓励采用机械化拆解。
 
  此外,曹雄还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的场地、设备、人员操作、安全性及储存和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拆解规范》标准的出台,不仅为动力电池拆解提供评价标准,规范电池拆解行为,能够保证动力电池安全环保高效的回收利用。不仅为未来设立标准指明方向,也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电池回收企业的技术研发提出了循环利用相关原则。
 
  曹雄表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的拆解仍在起步阶段,技术条件仍不成熟,我们要避免在动力电池回收方面出现大跃进,应该实打实、稳打稳扎,并保持创新和进步,这也是邦普新能源在动力电池回收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动力电池回收,宣贯会还对已报批的《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据悉,该项国家标准有望于今年内批准发布。
 
  附件:《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