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常州一企业国内独创生物质气化和燃烧集成技术

日期:2017-06-29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9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气化 燃烧集成技术 秸秆燃烧

每到收获的季节,各地都为秸秆去处发愁。6月28日,江苏中科龙城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在国内独创的生物质气化燃烧集成技术,不仅可以解决秸秆出路问题,还可以把其变成清洁的可燃气体进行资源化利用,并且利用秸秆气化的生物质能源比使用天然气可节约近15%的成本。

2013年被列入“龙城英才计划”的江苏中科龙城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一直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进行生物质气化技术的战略合作。该公司目前拥有3项发明专利的生物质气化和燃烧集成技术,可将秸秆、枯枝、废弃建筑模板等物投入气化炉,通过厌氧燃烧变成生物质气体和草木灰。通过与中科院技术合作,成功解决了生物质气伴生焦油的重大难题,消除了焦油和异味的产生,不仅解决了焦油容易堵塞管道影响可靠运行的问题,还将生物质的气化率提高到80%以上,以往一般的生物质气化率只有60%。生物质气化和燃烧的环保性能与天然气相当。

中科龙城公司与常州长海股份公司于2014年率先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尝试了这一生物质气化燃烧集成新技术。所谓合同能源管理,即由中科龙城公司在长海投资,建设可年产1800万立方米天然气当量的生物质气化系统,并由中科龙城负责运营,使用新能源相比天然气节约的成本,则由中科龙城和长海股份共享。

据介绍,中科龙城在长海的生物质气化项目,占地2000平方米,拥有4台气化炉(3用1备)及其它附属设备,是目前国内生物质能源领域最大的项目之一,2017年4月在国内首个顺利通过生物质气化项目的环评。2015年10月正式点火运营到现在,总共已经提供相当于200万立方天然气的生物质可燃气体,而燃料成本仅为520万元,相比使用天然气节约了100多万元,平均每年要降低燃料成本14.75%。

除了降低成本,这个合作项目吸引长海股份的还有,生物质气化属于温室气体零排放,环保性能可与天然气媲美,使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减排温室气体的良好形象。据测算,该公司满负荷每年利用7万吨的秸秆生物质气化能源,可替代3万吨标准煤,可减排0.06万吨二氧化硫,减排7.5万吨二氧化碳。

      另悉,该生物质气化能源不仅可用于供热、炉窑,还可以用于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